Jackyfei

程序员眼中的情商:少说,多听,听懂,慢说,微笑

程序员给人大部分的印象是呆板,沉闷,寡言。听说程序员来了,姑娘都跑了;听说程序员来了,气氛开始结冰了。从自己多年接触的开发者也不下百来人,所以难免有所感慨,如果你觉得我的看法和你不一样,欢迎你留言讨论。

  最近在看《杜子建的情商密码》,感受颇多,老杜曾经年少,打架伤人,坐了5年牢房,出狱后摆地摊,写作,玩微博,现在玩头条,抖音,风生水起,看过非你莫属的人都会被他独特的思想所吸引。

  回到主题,对于和代码打交道的程序员,我们平时是不是或多或少都会做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就我个人来说,犯过无数的情商地下的错误,比如老是喜欢批评别人,总是喜欢埋怨环境,比如维护的代码如何的不规范,产品设计的东西是多么的没有品味,团队的开发流程是一堆狗屎,直属领导屁事没做,就知道瞎指挥,而且还爱发情绪。所有的这些不满如果我们没有幽默的化解方法,那么我们还是做一些标准的方法或许会更好的帮助自己和别人沟通。

  我归纳了了以下5个关键词:少说,多听,听懂,慢说,微笑

少说

程序员眼中的情商:少说,多听,听懂,慢说,微笑

  为什么少说,嘴巴闭起来是为了多听。反过来,嘴巴打开了,别人的嘴巴就被你堵住了。也就是说,当你在没有标的物的时候,你怎么拥有足够的信息,来判断,来决定,来取舍?曾仕强先生曾经在谈家教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一个孩子如果学会多听,多问,多想,少说话是他一生成功的基石。我觉得这句话也适用当下很多的成年人。很多时候,事情就败在自己这张嘴上。在中国社会,说话是高度困难的,不说也不是,说也不是,该你说的一定要说好,不是你说的,一个字一个句号都是浪费。因为中国人你说东,他一定给你来西,你说吃了没,他一定说吃了。经常打哈哈,说不着边际的话。而且因为角度的不一样,你还不能说对方是错的。

  少说是一切的前提,无关口才,无关咬文嚼字,少说是一种思想观念,就是始终站在不说的立场,通过不说不说来达到说话的合理,贴切。反过来说,如果你说的是干货,有料有趣,大家爱听,那就要多说多分享,因为所有的人都不说话,装深沉,那这个社会也是很可怕的。

  少说目的是说,说的目的是不说。因为注意节省用词,你才会认真准备,说出来的内容才有价值,才不会浪费大家的时间,可以夸张的说,好的话语是一种功德。

多听

程序员眼中的情商:少说,多听,听懂,慢说,微笑

  听一半半别着急着回答,尽肯能的多,掌握更多的咨询是为了更好的判断。听万句话,行万里路。倾听需要技巧。多听,不是都不说,万花丛中三三两两,虽不多,可以延续说话人的思路。多听需要是帮衬,不是对方的单口相声。需要捧哏的,捧哏的能力不比角儿低下,需要恰到好处,锦上添花。

  听意味着自己的天线要打开,嗅觉要灵敏,接受的信息源要多元,广泛。越是老江湖的人,越喜欢听。听有多个层次,第一个是准确的听懂对方的话,中间不能丢包,如果对方丢包了,自己还要追问,猜测。第二个是听对方的意图和目的,比如对方说招人的事需要规划,需要了解现在的任务量再说。这句话的背后可能蕴含的意思有很多,比如现阶段资金比较困难,要省着用,其二自己对招人的做法对方不是很喜欢。第三是听格局,这个怎么理解?我觉得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的小文化,有些人做事磨叽,喜欢抠细节,说得不好听就是娘娘腔;有些人做事风风火火,大大咧咧,但是也容易发脾气;有些人做事比较沉默,不大爱沟通,沉默寡言。每一种格局的人未来的发展都会不一样,我们在听话的过程中,大概就知道对方适合不适合自己,对方是一个婆婆妈妈的人还是愿意倾听的人。

  陈宫是一个很不幸的人,抛弃官位和家人,有心辅助曹操,吕布,结果都不得善终,最后自杀而亡。我们扪心自问,自己看错了多次错的人?如果陈宫能多听,多维度观察,而不是凭着一面之缘就妄加论断,那么他的命运也许就不会那么悲惨。

听懂

程序员眼中的情商:少说,多听,听懂,慢说,微笑

  听不懂就开始自言其说的比比皆是。听话听音,锣鼓听声,中国人中国话,高度弹性,话里有话,要听话背后的意思,否则你只会听到表面的意思。听懂并不容易,我们的文化是委婉的,是给人面子的,所以你要拨云才能见日。

  除了听意思,还要听目的,听格局。

  懂并不容易,因为有些人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有些人只表达准确一半就丢帧了,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去追问和猜测,一轮循环迭代下来你才会明白个中含义。

  沟通从技术层面和TCP/IP七层模型很像,说话的人要自己封装,打包,传输;接收人要解包,协议分析,中间网络还不能丢包。

  懂有先有后,真正的高手是你还没说话就懂你的意思了。比如司马懿,刘伯温都是料事如神的人,往往主子还没开口,答案已经准备好了。因为看的远,看的深。

慢说

程序员眼中的情商:少说,多听,听懂,慢说,微笑

  慢说不是吞吞吐吐,故意说的慢,那会让人讨厌,慢是为了准。我们知道狮子在捕猎的时候,都是静默的潜伏着,一旦出击,一嘴封喉!

  听懂了,就要表达,表达如果不准确,和你的原意有差别,那么表达也是有问题的,你经常有表达不准确的时候吗?我想要做到准,非一日之功。因为语言是有局限的,所以才有言不达意一说。

  慢说的目的是要表达的合理,表达的准确,节省彼此的时间。做一个爱思考,爱总结,爱写文字的人,表达的能力都相对的好很多,这是表达能力的软技能。

微笑

程序员眼中的情商:少说,多听,听懂,慢说,微笑

  为什么要微笑?一笑解恩仇。古话的力量。因为,尽管你做到了少说,多听,听懂,慢说,有时候还是会有多说,少听,听不懂话里的话,说的过快,所以你要微笑。很难不去原谅一个犯错的人,端着酒,充满诚意对你微笑说:之前配合多有冒犯,请多见谅啊!

  笑有很多种,假笑,皮笑肉不笑,哈哈大笑,微微一笑,化解尴尬的笑,发自内心的笑。我觉得真诚的笑是最打动人的。甚至有时候不笑也是一种比笑更加真实的笑。

 

posted @ 2018-03-30 10:17  张飞洪[厦门]  阅读(1790)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