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符串相似度算法(编辑距离算法 Levenshtein Distance)

在搞验证码识别的时候需要比较字符代码的相似度用到“编辑距离算法”,关于原理和C#实现做个记录。

据百度百科介绍:

编辑距离,又称Levenshtein距离(也叫做Edit Distance),是指两个字串之间,由一个转成另一个所需的最少编辑操作次数,如果它们的距离越大,说明它们越是不同。许可的编辑操作包括将一个字符替换成另一个字符,插入一个字符,删除一个字符。

  例如将kitten一字转成sitting:

  sitten (k→s)

  sittin (e→i)

  sitting (→g)

  俄罗斯科学家Vladimir Levenshtein在1965年提出这个概念。因此也叫Levenshtein Distance。

例如

  • 如果str1="ivan",str2="ivan",那么经过计算后等于 0。没有经过转换。相似度=1-0/Math.Max(str1.length,str2.length)=1
  • 如果str1="ivan1",str2="ivan2",那么经过计算后等于1。str1的"1"转换"2",转换了一个字符,所以距离是1,相似度=1-1/Math.Max(str1.length,str2.length)=0.8

应用

  DNA分析

  拼字检查

  语音辨识

  抄袭侦测

感谢大石头在评论中给出一个很好的关于此方法应用的连接 补充在此:

小规模的字符串近似搜索,需求类似于搜索引擎中输入关键字,出现类似的结果列表,文章连接:【算法】字符串近似搜索

算法过程

  1. str1或str2的长度为0返回另一个字符串的长度。 if(str1.length==0) return str2.length; if(str2.length==0) return str1.length;
  2. 初始化(n+1)*(m+1)的矩阵d,并让第一行和列的值从0开始增长。
  3. 扫描两字符串(n*m级的),如果:str1[i] == str2[j],用temp记录它,为0。否则temp记为1。然后在矩阵d[i,j]赋于d[i-1,j]+1 、d[i,j-1]+1、d[i-1,j-1]+temp三者的最小值。
  4. 扫描完后,返回矩阵的最后一个值d[n][m]即是它们的距离。

计算相似度公式:1-它们的距离/两个字符串长度的最大值。


为了直观表现,我将两个字符串分别写到行和列中,实际计算中不需要。我们用字符串“ivan1”和“ivan2”举例来看看矩阵中值的状况:

1、第一行和第一列的值从0开始增长

    i v a n 1
  0 1 2 3 4 5
i 1          
v 2          
a 3          
n 4          
2 5          
 

2、i列值的产生 Matrix[i - 1, j] + 1 ; Matrix[i, j - 1] + 1   ;    Matrix[i - 1, j - 1] + t

    i v a n 1
  0+t=0 1+1=2 2 3 4 5
i 1+1=2 取三者最小值=0        
v 2 依次类推:1        
a 3 2        
n 4 3        
2 5 4        

 

3、V列值的产生

    i v a n 1
  0 1 2      
i 1 0 1      
v 2 1 0      
a 3 2 1      
n 4 3 2      
2 5 4 3      

 

依次类推直到矩阵全部生成

    i v a n 1
  0 1 2 3 4 5
i 1 0 1 2 3 4
v 2 1 0 1 2 3
a 3 2 1 0 1 2
n 4 3 2 1 0 1
2 5 4 3 2 1 1

 

最后得到它们的距离=1

相似度:1-1/Math.Max(“ivan1”.length,“ivan2”.length) =0.8

 

算法用C#实现

show

 调用
show

结果

image

posted @ 2011-11-25 15:40  ZYB  阅读(35026)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