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 CDN 玩法 —— 文件一键上传到 NPM

前言

unpkg、jsdelivr 等站点可加速 NPM 包文件,适合作为个人网站或演示案例的免费 CDN。

虽然上传文件到 NPM 很简单,创建 package.json 然后 npm publish 即可,但之后更新却很麻烦 —— 即使只更新一个文件,也要发一个新版本的包。由于 URL 包含版本号,因此所有文件的 URL 都会变化,导致无法利用缓存。

当然也可以增量发布,每次只发布变化的文件,从而充分利用已有的文件。但这需记录每个文件的状态,实现起来较为麻烦。

无状态

这里讲解一种更巧妙的方案 —— 使用文件 Hash 作为版本号。

虽然版本号必须是 1.0.0 这种格式,但 semver 规范允许设置 pre-release 后缀,例如 1.0.0-alpha

因此可以将文件 Hash 作为后缀,并且每个包只有一个文件。文件名固定,例如都使用 index,扩展名保留原始值。例如:

https://unpkg.com/free-host@0.0.0-C0LZDygPhSzaVUKy/index.css

这样就不用单独维护每个文件的版本了,所有文件都是 0.0.0 版本!

演示

根据上述思路,编写相应的脚本 npm-upload.sh

使用前登录 NPM。通过 NPM_PKG 环境变量指定包名:

export NPM_PKG=package_name

例如上传 hello.txt

echo "Hello World" > hello.txt

~/npm-upload.sh hello.txt

得到结果:

https://unpkg.com/free-host@0.0.0-0qhPS4tlCTfsj3PN/index.txt

https://cdn.jsdelivr.net/npm/free-host@0.0.0-0qhPS4tlCTfsj3PN/index.txt

可同时上传多个文件。例如上传当前目录下所有文件:

~/npm-upload.sh $(find * -type f)

得益于 Hash 的优势,上传前脚本可检查该文件是否存在,所以内容相同的文件不会重复上传。

应用

如何将网站所有 URL 都映射到 unpkg 或 jsdelivr?一个简单的办法是用 <base> 重置根路径。但这只适用于相对路径,并且一次只能选择一个 CDN。

有没有办法自动选择最快的那个 CDN,并且出现问题后无缝切换到另一个?事实上可通过 Service Worker 实现。案例参考:https://github.com/EtherDream/freecdn/tree/master/examples/free-host

posted @ 2021-10-21 11:43  EtherDream  阅读(21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