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分析--i至诚app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会案例分析,评测,思辨,总结,取其精华,对今后的实践有很大的帮助>
学号 <212106788>

一、调研与测试

  • App简介

    i至诚app是专为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师生所设计的,该软件拥有丰富的功能以及服务,可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展开校园工作学习生活。i至诚app是一款综合移动信息平台,将学院各个业务数据、应用统一汇总集中展示,为全体师生提供便捷的日常办公与教学服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 Bug测试

    • 测试环境:iPhone13(iOS系统)、两种网络环境(WiFi/流量)、任意时间段,室内或室外。

    • Bug具体情况描述
      1、我的界面模块功能(Bug严重性: 级)

      • 界面中所指示三个模块点击之后均无跳转展示详情;
      • 点击二维码模块之后并未显示具体二维码而是跳转到其他页面;
        如图:

      2、进校码模块(Bug严重性: 级)

      • 具体的进校码未显示只有单纯的文字说明。
        如图:

      3、主页面及服务/事物/日程搜索功能模块(Bug严重性: 级)

      • 搜索功能中,当未在输入框中输入内容时所有界面均显示网络出错;
        如图:

      4、服务模块(Bug严重性: 级)

      • 入馆教育模块无效;
      • 第二课堂模块中的校园社团功能均未显示对应图片与具体内容;
      • 学工系统(学生综合服务平台)中点击任意功能,其中返回按钮均不能返回到学工系统主页面,均直接退出;
      • 多次(10次左右)进入并退出学工系统,i至诚app直接闪退(偶然发生);
      • 如图所示:



二、功能分析

  • 软件设计程度

    • 在已有条件下(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设计实现i至诚app
  • 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

    • i至诚app的优点在于整体界面设计相比教务助手来说更加美观,功能模块多,层次多。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在我们日常中的使用更经常更方便,微信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显而易见,同时至诚教务助手功能简单,“精准打击”可供用户很直观的找到需要使用的功能模块。
    • i至诚app的缺点在于虽然功能丰富,但其很多功能在日常中对于用户来说基本用不到,同时开发人员并没有完善每个功能模块,不够人性化,很多功能模块都存在大大小小的Bug。而至诚教务助手的缺点在于前端的设计,太过于古板,功能模块大部分直接以文字展示,使用户产生视觉疲劳。
  • 发展提升空间

    • 在了解用户需求方面有待提高,可面对全体师生展开一次使用情况问卷调查,并据此做出改进,使软件更加的人性化。
  • 已存在Bug暂未修复原因

    • 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 :前期用户需求分析并不到位。
    • 具体的设计质量不高 :很多功能模块只存在一个框架,具体功能并未实现,功能模块使用率不高。
    • 测试把关不严,敷衍了事,没有注意在特殊的配置或环境下测试 :目前国内主流安卓移动应用开发,但是存在很大一部分用户是使用iOS系统的移动设备,因此出现使用问题是在所难免的,同时在校学生其实大多数时候只会使用该软件中的一两个功能,很多功能基本不会去接触,因此开发人员并没有很积极去完善其他已存在的Bug。

三、建议和规划

  • 市场现状

    •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智能终端的发展,促进了越来越多的高校生通过移动智能呢个终端平台与互联网交互,校园app的关注度便有很大层度的提高,高校管理部门、学生及企业专业研发团队、高校管理部门、学生及企业专业研发团队纷纷紧跟移动潮流,选择最新的开发技术,借助自身的资源优势,设计了适合主流移动平台的应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高校用户需求不尽相同,而各企业软件开发技术水平也高低不一因此所提供的移动服务也有所差别

    • 移动信息化建设已经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虽然微信、微博等新体形式在高校学生中普温使用。但其在信息量的传谢和界面的美工方面均受到一定的限制,而校园 APP怡好在这些方面能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高校可以说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不仅是各类创业型公司在进入到这个领域,各互联网公司也在布局,都希望能分到一杯羹。

  • 市场与产品生态

    • 用户之间存在着师生的关系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也可以说是社交关系。此外,就学生群体而 言,实名制从来都不受欢迎,大部分偏向于匿名社交,动性大,用户需求变化更大,产品很难快速迭代跟上变化节奏。
      实名制确实是校园社交的一道门槛。据记者了解,大部分校园社交产品用户门槛要求很高,用户注册时不但要完成实名认证,详细填写学校、家乡等信息,有的还需要先完成答题环节。很多APP成立初期,甚至推出了邀请码注册制,这对一款流量支撑的平台而言无异于自断手臂。
  • 产品规划

    • 新功能添加:招聘兼职模块
      此模块主要针对想在课余时间丰富自己的经历,并且赚点生活费的同学而设立的。该版块主要分校内兼职和校外兼职。校内兼职主要包括学校促销、传单派发、食堂兼职、校园代理等。校外兼职主要包括促销、婚庆布场、家教、会议服务、假期工等。通过详细的市场调研,我们团队已与多家人力资源公司及传媒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并积攒下诸多资源人脉,以确保工作的安全和薪水的发放。

    • 团队设计详细规划

    * 第1周:调研分析用户需求,确定需实现功能,以及人员职责安排
    * 第2周:进行具体的功能设计、原型设计
    * 第3周:程序前后端设计
    * 第4-10周:基本功能的实现
    * 第11-13周:回归测试与迭代开发
    * 第14-15周:试运行(补缺补漏)
    * 第16周:发布、并征集用户使用意见,进一步更新完善
posted @ 2022-04-09 23:19  WalkingHormone  阅读(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