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Studio 学习笔记(一)环境搭建、文件目录等相关说明

Android Studio 学习笔记(一)环境搭建、文件目录等相关说明

引入

对APP开发而言,Android和iOS是两大主流开发平台,其中区别在于

Android用java语言,用Android Studio开发,Windows、Linux和苹果系统都可以进行开发

iOS用object-c语言,用xcode开发,现阶段只能在苹果系统环境下进行开发 。

本系列学习笔记针对Android开发,需要的软件列表如下:

软件 注释
Java JDK Java开发工具包(Java Development Kit)
Android SDK Android软件开发包(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JRE Java运行时环境(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Android Studio Android集成开发工具

此外还有可选组件

  • Java开发者使用的Eclipse IDE
  • Android开发工具(ADT)Eclipse插件

环境搭建

话不多说,直接看环境搭建方法

个人推荐安装教程:http://ask.android-studio.org/?/question/789

也可以参考这篇:https://www.cnblogs.com/gufengchen/p/11038029.html

搭建的关键点在于,Android Studio初始配置需要连接国外服务器。如果一开始没有使用科|学|上|网工具,Android Studio初始化会报各种各样的问题,像缺少SDK,SDK Manager闪退,Gradle Error等等,即便下载了ADT集成开发工具,也不能保证各种暗坑。

所以首选是,在外网环境下安装Android Studio

其次要注意的地方是环境变量的配置,配置成功与否可以参考命令行输入相关命令,看是否弹出信息。

如果怎么也鼓捣不出来,也可以在某宝上直接购买安装服务,花钱买时间还是挺划算的。

这一步快的话花四五个小时即可,如果能成功跑Hello World,就算是环境搭建大功告成啦。

文件目录说明

创建一个空项目(Empty Project),文件目录大体如下

file_directory

对文件树进行逐行注释

项目名 路径
.gradle gradle 工具的各个版本
.idea 开发所需的各种环境
app 开发存放的代码、资源
gradle gradle 工具的打包
.gitignore 将指定的目录或文件排除在版本控制之外的
build.gradle 全局的gradle构建脚本
gradle.properties 全局的gradle配置文件
gradlew 在命令行界面中执行gradle命令的( Linux或Mac系统 )
gradlew.bat 在命令行界面中执行gradle命令的( Windows系统 )
项目名.iml 用于标识这是一个intelliJ IDEA项目
local.properties 保存 Android SDK 所在的路径
settings.gradle 用于指定项目中所有引入的模块
External Libraries 外部库
Scratches and Consoles 创建的临时文件和缓冲区列表

我们的开发工作基本在app目录下进行

重点文件说明

app

这里就不再一一分析了,只关注重点文件

build:存编译后文件(含apk)

src:包含项目中所有的.java源文件

src/main:存主要代码

src/main/assets:存资源文件(区别res,无id,不编码到二进制文件)

src/main/java:存Java代码

src/main/res: 存资源文件

  • drawable:存图片资源
  • layout:存布局文件
  • values:存字符串及相关属性资源

src/main/AndroidManifest:文件清单,用于权限申请、Activity注册等

项目运行建议

项目运行时,如果使用自带的AVD,一般电脑会非常卡。

这里推荐两种方法,一种是真机调试。连接上USB,打开开发者模式,启动USB调试,当running devices 显示相应设备即可。

另一种方法是使用第三方模拟器,连接方法为:点击Terminal,输入相应连接指令。

举个栗子:要使用Mumu模拟器,在 Terminal 键入指令:

adb connect 127.0.0.1:7555

键入回车,提示"connect to 127.0.0.1:7555",且 running devices 显示为"Netease Mumu"即算成功。

参考资料

  1. 当前主流的Android或ios app开发平台有哪些?使用的是什么语言?
  2. 表格文字居中方法
  3. Android开发环境软件列表
  4. Android Studio目录结构浅析
  5. Android Studio 中部分文件目录的含义与作用
  6. Android Hello World 实例|菜鸟教程
  7. Android Studio 各个文件夹的作用和控件作用、基本语句
posted @ 2020-02-12 21:29  有空来喝茶  阅读(7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