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管理思考——职责

      在项目中每个人都有相应的角色,应该承担一定的职责。本文就项目中经常发生的职责的错位与越位进行举例说明。

      简单说来,职责有广度和深度两个方面。例如,一个从事代码编写的程序员职责的广度局限于写代码、单元测试等,但不应该包括系统架构设计、测试计划制定;此职责的深度就是写出好的代码(易懂、易改、Bug少等)。

      本文中的职责错位主要是指没有达到职责要求的广度和深度,越位是指做了职责范围外的事情。

      1、今天到现在都是TMD什么事?!到现在连一行代码都没写!——某项目经理说

      评论:在国内很多公司中项目经理其实就是高级程序员经常需要从事代码编写的工作,针对此情况项目经理职责广度上包括代码编写。但是从此话中隐约能够看出,该项目经理把代码编写作为项目经理的主要职责来考虑,那么就是错位。因为,即使从事代码编写的项目经理的职责中代码编写不应该是主要。

      2、公司某位员工要走,从项目经理的直接上级到公司的最高领导都关心此事——某现象

      评论:如果该员工确实公司中的顶梁的那根柱子,那么这些领导来关心此事情有可原;如果这种事情是偶尔发生,那么也勉强能够说的过去。如果不是这两种情况且这种现象经常发生,那么领导们你们已经越位。也可能是该项目经理做的不好,需要他们来review这件事情,那么请下决心替换该项目经理;如果不是这种情况,那么请给项目经理管理他团队的权利。

      3、公司最高领导对项目需求讨论过细——某现象

      评论:如过项目足够重要,需求足够复杂,那么作为公司最高领导参与项目需求讨论过程情有可原。但是,此事公司最高领导参与的方式是不是更多以需求评审会议的形式参与,这样公司最高领导参与了需求的讨论,另外也给负责提需求的人员足够的空间。如果不是这样,那么领导越位了。

       4、项目组中负责WEB前端开发的组长去问主要需求提出人员“这个功能要不要呢?”——某现象

       评论:这个问题对100个负责替需求的人员问一下的话,估计99.9的回答都是“要这个功能,为什么不要呢?!”,结果又增加了一个功能。首先该组长职责包括去需求的讨论吗,包括与需求提出人员直接沟通吗,包括决定需求的取舍吗。根据一般情况来说,以上几个问题的回答是否定的,那么该组长就是越位。如果此时偶尔发生,那么说明该组长越位;如果经常发生说明项目经理没有建立需求的提出、讨论、评审、取舍的流程,说明项目经理职责的错位。

      5、主要需求提出人员找到项目开发组中的某些人员直接就需求的问题进行沟通——某现象

      评论:此问题4类似,项目组内的人员不是说不能与需求提出人员进行直接沟通,如果发生直接沟通时更多的内容是就需求进行明确,而不应该包括需求的取舍。如果经常发生此事说明项目经理职责错位。

     6、需求提出方与开发方的组员之间直接沟通较多较频繁——某现象

     评论:作为两个方面,每个方面都应该有个接口人,统一负责本方与另外一方的沟通;如果双方成员互相之间直接沟通较多,较频繁,那么很多问题就无法控制。比如需求方A人员与B人员可能就某同一问题作出不同解释,那么开发人员可能对同一问题采用不同的做法。此事说明项目经理职责错位。

      7、过多参与编写代码——某现象

      评论:正像问题1所说,项目经理可能需要参与代码的编写,但是这绝对不应该作为项目经理的主要职责。同时,如果项目经理的上级也直接从事代码编写,甚至从事数据库设计、开发任务分配、需求的讨论、开发计划的制定,那么请问项目经理做什么?!严重的职责越位!

      8、会议内容过细——某现象

      评论:如果会议是技术会议或者是项目中下层人员参加的会议,那么会议内容较细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参与的人员层级很高,那么内容过细,那么则说明高层的职责错位,因为这么细的内容他没有必要参与,结果却参与了。

      总结:项目中中下层人员经常发生的现象是职责错位,项目经理以及高层人员主要发生的是越位以及错位。

posted @ 2012-04-19 12:03  I Am NoBody  阅读(256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