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服务-微服务监控

监控微服务接口

对象监控

1.用户单独的接口,如:用户的好友列表

2.接口的监控,对每一个RPC调用接口的监控

3.资源的监控,对所有的存储工具的监控,如:MySQL/Redis等

4.基础设施的监控,如:CPU,I/O,带宽等

监控指标

1.请求量,分为两部分:QPS(每秒请求量),PV(统计请求量)

2.响应时间,按照分级统计0-10ms;10-50ms;50-100ms;100-500ms;500ms以上

3.错误率,统计接口调用失败的次数

监控维度

1.全局维度,整体服务的性能指标

2.分机房维度

3.单机维度

4.时间维度

5.核心维度,监控对象的重要级别

 

监控系统的原理过程

1.数据采集 -> 2.数据传输 -> 3.数据处理 -> 4.数据展示

数据采集分为:①主动上报,在服务中嵌入一层代码,将信息发送给数据处理服务。②代理收集,在服务中嵌入一层存入log文件的代码。采样率。

数据传输分为:①UDP传输。②KafKa传输(消息队列)。传输的格式:二进制数据或者Json。

数据处理:聚合方式:①接口维度;②机器维度。数据存储持久化:①索引数据库,ES(倒排索引);②时序数据库OpenTSDB。

 

监控系统的框架

先列举,后期会比较各个框架

skywalking;zipkin;pinpoint;elk。

posted @ 2018-10-24 14:54  HZ青鱼  阅读(25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