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基础》个人总结

所属团队:朋友,代打了解一下

学号:201831061127

个人总结

1.回顾第一次个人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 想象和提出的问题

第一次个人作业地址:https://www.cnblogs.com/hz406945634/p/11514206.html

再次品读自己写的一片片博客,一股感叹之情不禁油然而生。不知不觉,一个学期的学习又将进入尾声,而我留下的这一篇篇令人慨然的博客便是我“软件工程基础”这门课的最深刻的印象。回想最当初选择这门课的时候怀揣这一种好奇的心理,啥是软件工程啊,这门课要不要学语言,是不是很难学啊。现在看来,当初的一个个疑问都以画上句号。我原本以为软件工程会是一门相当棘手的课程,而且我曾以为软件工程这门课会真真正正的教我们开发软甲,事实的确如此。还有当初也曾想象过自己开发第一个软件的情形会是多么令人激动不已,然后在课程快要结束的尾声,一切都恍然大悟。选择这门课程,真的选对了!

2.尝试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并阐明,是如何通过看书,实际,或者讨论弄明白的

当初提出了什么是软件工程的疑惑,现在看来这个问题也迎刃而解了。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涉及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而“软件工程基础”这门课教给我们的就是基于教材《构建之法》而展开的从软件开发的最初需求分析一直到最终软件的多次更新发布以及后期维修而展开的一系列课程讲解。学习过程中,通过写个人博客以及发表原型设计等一系列工作帮助我们深入理解这门课的核心。实践过程中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很多问题,但是我们怀揣着不见黄河不死心的念头经历一次次的失败之后再重整旗鼓最终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项目开发任务,尽管过程中无数次的想过放弃但是我们最终还是完成了任务。而且,很多个人问题书上找不到答案的就去网络论坛寻求答案,网络上查询不到的就去老师或者助教那里寻求帮助,最终总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总之,梅花香自苦寒来,学习计算机领域的知识就是要有求真务实和敢于实践的能力。

3.是否产生了新的问题?请提出。

关于“软件工程”的了解只是初步的,还没有进行更深层次的了解。那么我的问题是,如何才能更好的将所学的知识与现实联系在一起,真正的应用到软件开发过程中去。比如在需求分析的这一环节过程中,如何才能选择最为恰当的方式去获取顾客的最主要的需求呢。所以我觉得仅仅纸上谈兵是不完整的,应该到实践中去寻找去发现更多的问题从而更加深刻的理解“软件工程”这几个字的含义。

4.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你是如何掌握的。

总的来说,学习到的技能是多方面的。不仅有原型开发方面的,博客书写方面的,代码编程方面的还有github等一些领域的多种能力。主要是通过几次个人博客作业以及团队作业为基础展开的,从几次任务中渗透了原型开发软件的运用以及代码编程等能力的熟悉掌握。关于github则是每次作业完成后都发布到个人的账号上还有多多浏览大牛的账户以学习更多的经验与知识。

5.有什么深刻的体会,对自己一学期学习过程的总结。

最为深刻的体会:计算机领域的东西是广泛而庞大的,想要蜻蜓点水般的学习没办法深入了解更加精细的知识,想要专心研究一个领域可能又太过于局限,所以这门课程给我最大的认识与体会就是“多学,多做,勤思考”。既然选择了这个领域,就要用尽自己的浑身解数搞出点名堂来,要在自己的大学期间全方位的了解专业知识,形成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架构,不能辜负自己最初的梦想。总的来说,非常开心选择了《软件工程基础》这门课程,因为这门课程不仅教给了我知识方面的东西,更多的传授给我学习方法与学习技巧方面的能力,感谢助教感谢老师。

posted @ 2019-12-06 17:03  TheFatInsect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