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application使用总结

简介:

  Application和Activity、Service一样,都是Android框架的一个系统组件,每一个应用都有一个Application,Application的生命周期也就是整个app的生命周期。

特点:

  • 实例的创建方式:单例模式

  每一个app运行是会首先会创建Application类并实例化application对象,有且只有一个(单例模式),也可以继承application自定义Application类,需在manifeast中注册。

  • 实例类型:全局类型

  不同组件获得的application实例是同一个实例。

  • 生命周期

  application的生命周期等于这个应用的生命周期。

 

Application的使用:

  • onCreate()

  Application创建时调用,用于初始化一些资源、第三方框架的初始化等,这个方法里面切记不要执行耗时的操作,不然影响第一个activity、service的启动速度

  • onLowMemory()

  onLowMemory()是Android系统内存不足时,当所有的后台程序都被kill了之后还是没有足够的内存来运行当前的应用,这个时候系统就会通知你轮到你清理一下释放一些资源保障app能够运行。

  • onTrimMemory()

  onTrimMemory(int level)的传参是一个int型,这个数值越大代表着内存不足的严重性越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比方:

  从前有个伟大的妈妈叫Android系统,她有一群子女叫APP,她含辛茹苦地养着这群熊孩子。当系统老妈发现她的工资(内存)不够下个月的开销的时候,就会回调这个方法,告诉她的APP子女,我现在工资不够了,你们赶紧少吃少用点,不然我就要根据你们的重要  性高低来一个一个地“清理门户”了。
  这里有传入一个int类型的参数level,它告诉APP们内存不足的严重性(越高越严重)。假如这时候系统内存不足,运行着前台和后台一共几个APP,这些不同的APP会收到系统老妈不同的“劝告信息”:

  1. TRIM_MEMORY_RUNNING_MODERATE:数值为5,这个APP是系统老妈的“掌上明珠”(前台APP),老妈让APP注意一下:不要大手大脚(释放不用的内存),我的工资(内存)不够养你了,不过就算再不够,只是把你其他不争气兄弟姐妹(杀掉后台APP)清出家门,你注意一下吧。
  2. TRIM_MEMORY_RUNNING_LOW:数值10,这个APP是系统老妈的“掌上明珠”(前台APP),老妈语重心长地对APP说:孩子,我的工资(内存)实在不够了,你能不能拿点压岁钱出来帮补一下(释放不用的内存),不行的话就要把你的很多兄弟姐妹(杀掉后台APP)送走了。
  3. TRIM_MEMORY_RUNNING_CRITICAL:数值15,这个APP是系统老妈的“掌上明珠”(前台APP),老妈严重警告APP:臭小子,你的兄弟姐妹(杀掉后台APP)都快走光了,你还不给我多省点钱(要求释放内存),你还真的想把你的兄弟全赶走啊,当时候就剩你一个,说不定你都自身难保啦(执行onLowMemory()方法)。
  4. TRIM_MEMORY_UI_HIDDEN:数值20,老妈告诉这个APP:你个熊孩子,闯了祸(用户把APP从前台切换到后台),我要收回你的零用钱(UI资源)。
  5. TRIM_MEMORY_BACKGROUND :数值40,这些APP是老妈收养的(后台APP),老妈在吃完晚饭后留下了他,对他说:孩子啊,现在家里经济不好(内存不足),你就少花点吧,这个月的零用钱不发了吧(要求释放资源),不然的话我们家可能养不下你和你后面的那帮兄弟姐妹了(杀掉后台APP)。
  6. TRIM_MEMORY_MODERATE :数值60,这些APP是老妈收养的(后台APP),老妈偷偷地跟APP说:孩子啊,你们花费太多了,老妈的工资养不下你们了(内存不足),你们用少点吧(要求释放内存),不然等我把你后面那几个兄弟赶出去之后就轮到你了(已进入LRU缓存列表的中间位置,如果后面的APP进程资源都被回收的话,下一个就是轮到它了)。
  7. TRIM_MEMORY_COMPLETE :数值80,这些APP是老妈充话费送的(后台APP),老妈狠狠地对他说:臭小子,没看到都快揭不开锅了(内存不足)吗?赶紧把你的私房钱拿出来(要求释放资源),不然你们就准备滚出这个家门吧(已处于LRU缓存列表的后面位置,APP随时都有被回收的风险)。

 

onTrimMemory()和onLowmemory()的区别:

  1. onLowMemory被回调时此时已经没有后台进程了,而onTrimMemory被回调时此刻还存在后台进程。
  2. onLowMemory是在最后一个后台进程被杀时调用,一般情况是low memory killer 杀进程后触发;而OnTrimMemory的触发更频繁,每次计算进程优先级时,只要满足条件,都会触发。

 

posted @ 2018-11-29 14:58  养只柯基萌萌哒  阅读(1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