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系统git使用ssh方式和gitee/github进行同步

前言

在从github/gitee远程仓库获取代码时,除了使用https方式,我们还可以使用ssh连接的方式与远程仓库服务器通信,其好处是有时会比https更方便、稳定、快速。

和与普通的linux服务器连接一样,为了免去每次远程操作都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的苦恼,我们可以选择使用 密钥对 的方式免密登录。

准备工作(win11)

使用git来clone项目有两种方式:HTTPS和SSH:

HTTPS:不管是谁,拿到url随便clone,但是在push的时候需要验证用户名和密码;
SSH:clone的项目你必须是拥有者或者管理员,而且需要在clone前添加SSH Key。SSH 在push的时候,是不需要输入用户名的,如果配置SSH key的时候设置了密码,则需要输入密码的,否则直接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

https的方式比较好理解,本文以SSH为例来讲解Windows系统git使用ssh方式来gitee进行同步(github类似)。

Gitee 提供了基于SSH协议的Git服务,在使用SSH协议访问仓库之前,需要先配置好账户/仓库的SSH公钥。

1,如果是win10,则推荐本地安装windows terminal(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windows/terminal/install )。
2,安装git。
3,有一个gitee账户并创建一个仓库。

步骤一,生成ssh私钥和公钥并配置gitee公钥

打开terminal,运行ssh-keygen
过程会提示文件保存路径、密码,不用输入,连续两次回车。

ssh-keygen

打开 C:\Users\当前用户.ssh 目录,会有两个文件id_rsa(私钥)id_rsa.pub(公钥)

这里千万注意,window自带的ssh客户端其配置目录位于C:\Users\当前用户.ssh,必须在这目录下。
id_rsa文件(私钥)
id_rsa.pub文件(公钥)

目录文件

记事本打开id_rsa.pub公钥文件,复制内容到gitee公钥里(https://gitee.com/profile/sshkeys),标题随便写。点确定保存。

gitee公钥配置

注意这里的指纹哈希sha256和上面命令行生成的指纹是一致的,证明复制正确

步骤二,配置ssh客户端(踩了很多坑)

window自带的ssh客户端其配置目录位于C:\Users\当前用户.ssh
确保该目录下的两个文件id_rsa(私钥),不能改名

测试ssh是否能连接成功,terminal运行:

ssh -T git@gitee.com

提示 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ssh -T git@gitee.com

另:遇到的其他情况的处理,

问题处理

步骤三,复制ssh仓库url(非https)克隆代码

找到正确ssh地址

找到ssh地址

开始git clone仓库(clone完毕后git remote -v验证远程连接)

git clone

踩坑总结

主要是ssh客户端设置,window自带的ssh客户端,其config配置位于C:\Users\当前用户.ssh 目录,ssh命令执行的时候依赖.ssh目录的配置,ssh-keygen默认生成(rsa加密)私钥文件id_rsa,一定位于.ssh文件夹之下,且不能改名!
如果id_rsa位于其他文件夹,例如d:\sshconfig\,那么运行ssh命令需要加 -i参数,不过可能遭遇WARNING: UNPROTECTED PRIVATE KEY FILE!,具体解决方法可以搜索解决

ssh -T git@gitee.com -i d:\sshconfig\

i参数说明:
-i identity_file A file from which the identity key (private key) for public key authentication is read.

参考资料:

更多关于win10 ssh客户端的说明,参考: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cn/windows/terminal/tutorials/ssh
更多关于ssh命令的参考:https://www.ssh.com/academy/ssh/command
更多关于ssh-keygen命令的参考: https://www.ssh.com/academy/ssh/keygen
生成/添加SSH公钥:https://gitee.com/help/articles/4181


前往了解国思RDIF低代码开发平台:www.guosisoft.com
国思RDIF低代码开发平台

posted @ 2023-04-18 11:30  .NET快速开发框架  阅读(3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