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中的基础,关于网页DOCTYPE(文档类型)的定义

     案例:国庆将至,公司要把系统加上一些喜庆的元素,其中要求有一对图片分布页面两边,随窗口一起滚动,美工就在网上COPY了一份JS代码
放在了程序里,可运行起来就是不见效果,移交至我手里。我起先怀疑是JS代码的兼容问题,可一检查发现程序逻辑很清晰,代码应该是没错的
就卡在那里,上网GOOGLE,BAIDU了一番,无果,这时我就用NOTEPAD建一个网页,运行效果完全没问题,可一在。NET里建网页就不行,我终于把目标确立在了DOCTYPE的定义上了。一测试,找对了主。(花了一个下午加一个上午才解决掉,在此先汗一个)
 
  分析:
程序原因:。NET自己生成的DOCTYPE标准会依据不同的类型而对CSS代码和JS代码有不同的支持,所以才会出现在。NET里无法运行而在DW里能正常运行的情况。
个人原因:之所以花这么长时间才解决,是因为对基本的规范不够重视,一出问题就想到是程序出问题,结果程序检查无问题就感觉无从下手,忽略最基础的基石,说明经验还没达到非常丰富的水准,有待加强

吃一堑,长一智总结经验:
      为了以后防止此类问题再度降临,就把W3C对DOCTYPE的规定在这里复述一遍。
      W3C之所以要推出这一系列规范,就是要指定WEB标准,全世界WEB程序员就要根据这个标准来做开发。这其中有什么好处在此不做转述。
  DOCTYPE是document type(文档类型)的简写,用来说明你用的XHTML或者HTML是什么版本,通常的网页开发工具都会自动生成这一条语句,
例如Visual2005新建立网页的时候生成的语句是:<!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而我们很多人都忽略了这条语句或者是认为无关紧要。其实不然,要建立符合标准的网页,DOCTYPE声明是必不可少的关键组成部分;除非你的XHTML确定了一个正确的DOCTYPE,否则你的标识和CSS都不会生效。


请看以下解释:
XHTML 1.0 提供了三种DTD声明可供选择:

过渡的(Transitional):要求非常宽松的DTD,它允许你继续使用HTML4.01的标识(但是要符合xhtml的写法)。完整代码如下: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严格的(Strict):要求严格的DTD,你不能使用任何表现层的标识和属性,例如<br>。完整代码如下: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Strict//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strict.dtd">

框架的(Frameset):专门针对框架页面设计使用的DTD,如果你的页面中包含有框架,需要采用这种DTD。完整代码如下: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Frameset//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frameset.dtd">
我们选择什么样的DOCTYPE
理想情况当然是严格的DTD,但对于我们大多数刚接触web标准的设计师来说,过渡的DTD(XHTML 1.0 Transitional)是目前理想选择(包括本站,使用的也是过渡型DTD)。因为这种DTD还允许我们使用表现层的标识、元素和属性,也比较容易通过W3C的代码校验。

注:上面说的"表现层的标识、属性"是指那些纯粹用来控制表现的tag,例如用于排版的表格、背景颜色标识等。在XHTML中标识是用来表示结构的,而不是用来实现表现形式,我们过渡的目的是最终实现数据和表现相分离。

打个比方:人体模特换衣服。模特就好比数据,衣服则是表现形式,模特和衣服是分离的,这样你就可以随意换衣服。而原来HTML4中,数据和表现是混杂在一起的,要一次性换个表现形式非常困难。呵呵,有点抽象了,这个概念需要我们在应用过程中逐步领会。

另外HTML4.01也提供这三种选择,而新版本XHTML1.1有两种选择。这些规范的不同类型和版本显示出来的效果都会有不同,在不同的浏览器也会有不同,所以W3C还需继续努力啊

另外再此提醒大家,基础可谓内功之基石,万万不可小视。

               2006年9月于北京

posted on 2006-09-29 14:20  刘荣华  阅读(119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