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ndroid设备上运行systemtap

准备

限制:目前systemtap只能应用在32位设备当中
测试机器:nexus 6, 32位, 内核版本3.10.40

克隆编译安装android内核

在android使用systemtap需要打开内核的某一些选项:

CONFIG_DEBUG_INFO
CONFIG_KPROBES
CONFIG_RELAY
CONFIG_DEBUG_FS
CONFIG_MODULES
CONFIG_MODULE_UNLOAD

具体可以通过make menuconfig,选中Enable loadable module support,以及Enable loadable module support->module upload,再去选中GeneralSetup->Kprobes(64位机器应该没这个选项,未考证),上述选项基本就打开了。关于编译内核可以参考我另外一篇文章(基于nexus6修改android内核)。

克隆system-android项目

项目位置: https://github.com/flipreverse/systemtap-android
将项目克隆下来之后,进入目录,克隆submodules,执行

git submodule init
git submodule upate

然后build项目

./build.sh

这样就编译完成了,详细的解释请阅读github上的指引。

配置源代码路径

config 目录配置手机的信息以及源代码路径。首先创建一个文件,如 nexus6.conf ,然后在里面写上:

KERNEL_ARCH=arm
KERNEL_SRC=/home/hubery/androidkernal/nexus6/msm

其中KERNEL_SRC是根据上述要求编译好的源码所在的路径,msm目录是从nexus 6内核源码,克隆下来的源码。

编译Systemtap脚本

我们可以直接使用 script 里面的两个自带的脚本进行测试,这里使用 measure_syscalltime.stp 进行测试:

./build-module measure_syscalltime nexus6

注意:编译不需要加入后缀名,编译工具会自动在conf目录以及script目录找到对应的文件,即 measure_syscalltime 对应的是 script/measure_syscalltime.stpnexus6 对应的是 conf/nexus6.conf,编译顺利的话会提示生成一个 xxx.ko 的模块文件。
一般问题:如果编译出错,一般都是编译内核时候,一些要求的宏没有打开,请务必确定宏的正确打开,也有可能不是32位机器,或者该内核不支持Kprobes。

在Android运行Systemtap脚本

(1) 克隆systemtap对应的Android软件(App连接) ,这个软件使用Android Studio编译后运行时会出错,一般是文字兼容性问题,请将系统文字设置为英文。
(2) 将在host编译好的 *.ko 文件放置到 /sdcard/systemtap/modules 中。
(3) 直接使用这个app好像有一些问题,我们不直接使用他们的app,我们使用这个app自带已经编译好的一些命令,如stap和staprun,执行:

/data/data/com.systemtap.android/staprun /sdcard/systemtap/modules/helloworld.ko

可以运行从host编译好的Systemtap模块(*.ko)文件。

posted on 2017-12-04 11:05  Hubery的点滴  阅读(9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