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IEC计算机高级语言(C)作业 第0次作业

1、翻阅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不少于500字:(50分)
1)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你期望获得来自老师的哪些帮助?
我比较赞同邹欣老师在 《现代软件工程讲义 0 教学方法》 中所说的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毕竟事物的理解是多方面的,当然如果老师和学生之间能像哥们(朋友)一样相处岂不是更好?但我所说的像哥们(朋友)并不是像邹欣老师在博客中所说的老师和学生一起应付,老师混课时,学生混学分。而是更积极一些师生相处模式,毕竟人与人之间在相对平等的水平上相处会更愉快,这样也更有利于课程的展开和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我希望在这种比较理想的师生关系中老师可以像健身教练一样能够尽可能的给学生比较个性化的指导,毕竟每个学生的基础都不同,有的学生可能以前接触过编程,对于目前所学习的课程能够相对那些没有接触过编程的学生更快更好的理解、接受。但又由于每节课老师需要对整个班级好多学生负责,不可能完全做到一对一式授课。所以这时,健身教练和学员这种模式的师生关系的优势便体现出来了,如果每一个学生都如邹欣老师所说的那样,每一个来学习的学生都是想学习才来的,这样学生们对这门课程的学习有足够的兴趣,便能充分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师生间在愉快的基础上互相促进,老师会更努力的教,学生会更努力的学。
我希望在这种比较理想的师生关系中老师可以像健身教练一样能够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接受程度及时地对教学进度进行修改或者是调整,就像健身教练会及时地纠正你的动作,给你鼓励,老师也是一样,当发现学生的某些错误时能及时纠正并给出比较好的建议,同时能够鼓励学生,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
我希望在这种比较理想的师生关系中老师可以提前通过其他方式比如QQ群通知下节课需要讲解的内容,然后学生可以通过一些其他渠道来提前预习一下老师接下来要讲的内容,这样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而且学生也能在课上对老师所讲的内容在心里有了基本的了解。
我希望在这种比较理想的师生关系中老师也可以让学生适当的放松一下,让学生在寓教于乐中快乐的学习,如果老师安排的学习计划太满,学生压力过大,这样反倒会打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我觉得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已经很完善了,已经很好的让学生们能获得一个很公平的评分。能够给努力去学习,优秀的同学得到一个相对不错的分数,这一点做的非常好,但是,如果有的同学做的不是非常好可以打低一点的分数而不是得负分或是零分,因为这样不仅会打消这些同学的学习热情,而且也不利于营造一个大家都是爱学习的氛围;我建议可以提高一下个人项目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比重,毕竟学习是我们每个个体自己的事情,需要我们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监督自己,去不断努力,尽可能获取比较高的分数;还有团队方面的分数占得比重较高,一个团队不可能都是一个水平,如果这样对在这个团队中成绩比较好的同学相对来说不是很公平;我建议可以多增加一些附加项目,这样高分的同学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冲刺满分,分数较低的同学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及格或者是向高分迈进;其实,基本上这个评分规则已经做的很好了,我上面所说这些建议都是比较注重感情了,毕竟零分或者是负分,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非常不好的,但这个社会就是这么残酷的,我们可以有时抱怨一下某些制度的缺陷,无法改变时,只能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
3)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有何感想?
邹欣老师博客中的超链接我都仔细的阅读了。
对于老师关于“授课没营养 部分大学课堂师生心照不宣一起混”这则新闻,我很震惊,可能这篇文章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下一些大学课堂的真实写照,但我依然很不赞成这个事件背后老师和学生的做法,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件事是双方都有一定的责任,不是老师或是学生哪一个单方面的责任,所以我们要理智的看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也应当呼吁这个社会像更好的方面发展,而不是因为一些制度方面的原因而耽误学生的学习。
对于老师关于“大学生上课为什么一定认真听讲”这篇文章,我表示深深的赞同,我们身为大一的学生,刚刚经过了高考,虽然已经年满十八周岁,但毕竟在各方面还不是很成熟,对于有些事情还不能有一个很正确、客观的评价和认识,所以当我们在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的过程中,唯有不放弃的去学习才能更好的锻炼自己。
对于老师在新浪微博上收集的关于学生学习软件工程的吐槽,我很不喜欢师生之间是这样的一种关系,这样老师没有教授学生的动力,学生没有学习的激情,双方建立在互相都不太合适的基础上是很难进行下去的。
对于老师关于“强者喜欢批评”这篇文章,我很是赞同,没有人是没有缺点的,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批评从而改正掉这些缺点,尽力打造完美的自己。唐太宗能够接受魏征的直言进谏并改正自己,他贵为一国皇帝尚且如此,而我们又有什么不能的呢?
对于老师关于“读《构建之法》第1,2,16章有感”这篇文章,让我知道了我们不应该仅仅是对一些事物看法像数学定理一样深信不疑,而是要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更要有敢于质疑权威的勇气,我们需要的不是照搬照抄、死记硬背,而是对事物有自己一定的理解。
当然,博客中还有许多的超链接这里就暂时不一一简述了,但是邹欣老师所提到的所有文章,都是非常适合我们大家阅读、学习、了解的。
2、本学期课程计算机高级语言(C)课程主要学习程序结构(顺序、分支、循环)、数组、函数、指针、结构等几部分内容,你对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有什么目标?预备如何实现该目标?请列出你的学习规划或预期。(40分)
首先在之前我没有进行过关于计算机的学习,当然,初高中时,上过微机课,也就仅限于对计算机有过一点基本的了解。对于c语言的学习完全是以一个初学者的姿态,但我有信心,经过自己的努力会学会这门课程。
本学习目标:将老师所要讲的程序结构(顺序、分支、循环)、数组、函数、指针、结构等几部分内容学习好;当然,可能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其他更高层次的目标。
如何实现目标:首先一定要上课认真听讲讲,将老师课上所讲的内容消化;课后可以自己练习、复习一下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也可以挑选几本入门到精通类的书籍,有不懂的可以问老师、同学或者上网查,搞懂为止;
学习规划:先将基础的学习好,在逐渐加深难度进行学习。

posted @ 2018-03-17 01:02  黄宇98  阅读(2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