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感言

  很荣幸这次能获得领骑黄衫,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当老师和学长让我去领衣服的时候我很开心,感觉一学期的努力是值得的。当然我也很忐忑,因为我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

  回顾这一学期学习JAVA的历程,有过煎熬,有过想半途而废的时候。明明很多理论都懂了,但是用运到实际去解决问题还是很困难。自己的动手能力很差,有的时候反而不想去动,因为感觉自己就不行。久而久之就养成了不想动手的坏习惯。这学期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过于注重理论部分,认为只有学会了理论,才有敲代码的能力。所以有时候遇到不懂的理论就会一直在那个地方纠结,也不会想着去敲代码解决这个问题。知道这学期的后半学期,通过学长讲解动手能力的重要性,不管你敲对敲错那都是自己的东西,但是你不敲的话,那永远成不了自己的东西。还有老师布置的结对编程,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前我认为代码是自己敲的,没必要注释。直到结对编程,看到了小伙伴对代码的注释,我才明白了我需要注释代码。因为你写的代码有时候不止给你自己看,也要让别人能看懂你的代码。而且你要是写很长的代码,你可能自己会忘记这个代码是干嘛用的,所以注释代码是很重要的一环。通过后半学期的学习,我现在很大程度上不再拘泥于理论和课本,会自己动手去解决一个问题,不懂的地方会去查阅资料和课本。这不但让我提高了动手能力而且对理论部分也融会贯通。所以,我认为学习Java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将理论跟动手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才算掌握了这个知识。

  此外,我觉得阅读别人的代码很重要。因为每个人对问题的理解和分析有时候不太一样,你可能把这个问题解决了,但是它可能不是最简单的。有的时候你可能把一个简单的问题想复杂,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分析不到位。但是通过阅读别人的代码,你可能会对这个问题有新的认知,有时候你在动手敲别人代码的时候可能又会有新的想法。而且会将别人的东西转换为自己的东西。多阅读别人的代码,并且多加实践,最后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最后,我觉的记笔记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人有遗忘曲线,你可能当天记得很熟的东西或者理解了的内容,过了六七天你可能完全不记得这是个什么,讲了什么。所以到这时候你翻一下自己的笔记,可以重新帮助你理解这个内容。再者,以后课本可能你不会一直保留,而且也可能会因为内容过多而不想看,但是笔记基本上会是自己一直保留的东西,翻看也方便。在自己对一个问题有新的理解的时候也可以添加批注,以加深理解。

  还是要特别感谢老师和学长对我的认可,我在拿了这个奖励之后会继续努力。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坚持不懈,多和老师同学交流。 

  放图时刻:

 

posted @ 2019-01-17 21:08  天光~微暖  阅读(1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