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止境

-------至弱即为至强!

导航

有效沟通,让程序员不再是兔子!

Posted on 2006-10-16 10:52  赵国亮  阅读(62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前几天在网上看了一篇关于项目管理的文章《程序员,不要让自己做兔子》,感受颇深,就自己的工作经验,发表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觉得文章中那个公司的项目经理和程序员在一开始就犯下了一个问题:沟通,与客户的沟通不到位。
    作为一个客户,他不可能对程序有太多的了解,否则的话客户就完全可以出一份完整的需求,那要软件公司还做什么?作为软件公司,我觉得最主要的就是应该引导 客户去了解他们自己到底需要的是什么东西,然后和软件公司达成共识,也就是能够与客户做到真正的有效沟通。只有当客户真正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东西,和其 它程序又有什么不同时,程序员才能够真正做出客户想要的东西,否则的话,连客户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程序,程序员又如何去知道呢?那岂不是空中楼 阁?那程序员只有当“兔子”的份,不停的去完成客户那些对于程序员来说不可思议,甚至无法完成的千奇百怪的想法!
    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客户在中途更改需求呢?其实这是在给客户开发软件时很正常的一个现象,因为客户在看软件公司给自己开发程序的同时也是一个客户不停成长 的过程,尤其是在初期程序马上完工的情况下,客户肯定会有一些新想法的介入,去弥补自己以前想法的欠缺,其实这时就是软件工程发挥功效的时候了,我觉得在 软件工程中,原型开发方法特别适合WEB类程序的开发,先使用HTML实现整个网站的静态页面,然后使用这个静态页面去和客户进行交流,以便达成共识,因 为静态页面已经足以描述整个程序的思想,并且基本上可以代表程序上最终将要达到的效果,通过静态页面确定了客户的要求后,可以通过书面协议等各种方式确定 程序的最终效果,在客户与软件公司达成共识后,如果客户有其他的要求则需要另行商讨,而在另行商讨之前则完全是软件公司内部的事情了,这时完全可以让程序 员安心的进行开发而不必有其他担心,也不会让程序员成为“兔子”。
    以上仅为本人的一些愚见,望大家否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