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学习UML之用例图,时序图

本文主要讲解UML图中的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和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相关内容,如有不足之处,还请指正。

概述

统一建模语言(UML,UnifiedModelingLanguage)是面向对象软件的标准化建模语言,UML因其简单、统一的特点,而且能表达软件设计中的动态和静态信息,目前已成为可视化建模语言的工业标准。用例图主要用来描述“用户、需求、系统功能单元”之间的关系。它展示了一个外部用户能够观察到的系统功能模型图。在快速应用程序开发(RAD,Ra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中,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主要应用于需求分析阶段,用于和用户沟通需求,并进行需求建模。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亦称为序列图、循序图或顺序图,是一种UML交互图。它通过描述对象之间发送消息的时间顺序显示多个对象之间的动态协作。

工具

  1. XMind 一款非常实用的可视化思维导图软件,简单易用,功能强大。
  2. Star UML 是一种创建UML类图,是一种生成类图和其他类型的统一建模语言(UML)图表的工具。

涉及知识点

  • 用例图:由参与者(Actor)、用例(Use Case)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构成的用于描述系统功能的动态视图称为用例图。
  • 时序图是一个二维图,横轴表示对象,纵轴表示时间,消息在各对象之间横向传递,依照时间顺序纵向排列。

用例图说明

用例图的几种关系,如下图所示

用例图示例

时序图说明

时序图如下图所示:

 

时序图示例如下

 

备注

UML是一种建模语言,并不是开发语言。虽然对于功能相对简单的系统需求,平时不用UML建模也能把功能需求了解说明清楚,但是功能稍微复杂的系统,则显得有些顾此失彼,此时工具的使用则可以提高工作的效率。

 

posted @ 2018-07-15 17:07  老码识途呀  阅读(28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