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学习UML之类图,状态图

本文主要讲解UML图中的类图与状态图相关内容,如有不足之处,还请指正。

概述

统一建模语言(UML,UnifiedModelingLanguage)是面向对象软件的标准化建模语言,UML因其简单、统一的特点,而且能表达软件设计中的动态和静态信息,目前已成为可视化建模语言的工业标准。在快速应用程序开发(RAD,Ra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中,逻辑视图是软件设计阶段的产物。

工具

  1. XMind 一款非常实用的可视化思维导图软件,简单易用,功能强大。
  2. Star UML 是一种创建UML类图,是一种生成类图和其他类型的统一建模语言(UML)图表的工具。

涉及知识点

  • 类图(Class Diagram)显示了一组类、接口、协作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描述的是一种静态关系。
  • 状态图(Statechart Diagram)主要用于描述一个对象在其生存期间的动态行为,表现为一个对象所经历的状态序列,引起状态转移的事件(Event),以及因状态转移而伴随的动作(Action)。一般可以用状态机对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建模,状态图用于显示状态机(State Machine Diagram),重点在与描述状态图的控制流。

类图说明

UML类图6种关系如下图所示:

类图示例 如下图所示:

注意:上图中Person和Hand的菱形画反了,菱形应指向整体一侧。非常感谢大家的指正。

状态图说明

状态图(Statechart Diagram)主要用于描述一个对象在其生存期间的动态行为,表现为一个对象所经历的状态序列,引起状态转移的事件(Event),以及因状态转移而伴随的动作(Action)。一般可以用状态机对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建模,状态图用于显示状态机(State Machine Diagram),重点在与描述状态图的控制流。状态图的各个关系,如下图所示

状态图示例,如下图所示:

备注

UML是一种建模语言,并不是开发语言,但是通过建模软件,可以进行正向工程与逆向工程进行相互转换。

posted @ 2018-07-07 23:41  老码识途呀  阅读(1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