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过头看爱情

    转眼分手快一年了。从认识她,到她离开我,是让人难忘的半年时光。暂且我称她为L吧,L比较的文静,说话也很羞涩。记得第一次约她的时候,我问她多大了,她竟然红着脸在那边支支吾吾了半天。呵呵,如果说我当初爱她些什么的话,大概就是她这样“笨笨”的吧。到今天,L,你还搞不清虚岁、周岁之间的换算关系吗?还记不住元旦和春节对年龄的影响吗?你是故意用你的“萌”诓骗哥哥们的吧?

    有过第一次略有些尴尬却也开心的接触后,我大概每隔一周约她一起吃饭,两个人竟也慢慢的熟识了,不知是哪一次她竟然主动的夹起一块牛肉送到我嘴里,我好感动,那是第一次我感到她在接受我。2010年末的时候,我带着她去兴庆湖上划船,船到中央的时候,我望着L的眼睛问她:“L,做我女友吧?你如果拒绝我,我就跳到水里去!”她有些慌,很不情愿的答应了。后来我问L,如果当初我不用落水的方式,她是不是还会像从前那样让我“等一等”,L告诉我,她不介意我落水,介意的是她一个人怕划不动船,回不了岸……我哈哈大笑。

    但她的懵懂和可爱,却也同样让我们的爱情始终无法成熟起来。当我们正式向周围的人宣告我们的男女朋友关系时,不知道有些人出于怎样的心态,总会说一些冷言冷语:比如大学恋情很少能有始有终;比如我们的家庭都不是很好,家人不会同意;比如我的性格过于活跃、不够沉稳,不能带给她幸福;等等。听到这样的话,我总是会哈哈一笑,因为我觉得话由别人说,但是事情却是自己在做,爱情也是这样,我有信心。但L是一个蛮纯真的女孩子,每次她和死党们聚会完见我,总会跟我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终于,两个月之后,我快要离校去公司实习的那天,我带着她去吃最后的晚餐。

    听说我要走,听说我要放手、离开她,L哭了,趴在桌子上轻轻的啜泣。看到心爱的人为你哭泣,纵然铁石心肠、我也难忍心中的刺痛,我赶紧坐在她旁边,用纸巾给她擦眼泪,第一次,她趴在了我怀里。那天晚上,我第一次吻了她。从第一次见面到第一次拉手,经历了三个月;从第一次拉手到第一次拥抱,又经历了三个月;而从第一次拥抱到第一次亲吻,只用了三个小时!

    如果你以为经历过风雨的爱情会升华的话,那么你就错了。L并没有打消和我在一起的顾虑,只不过半年来,她有些习惯了我的存在,突然的我要离开,她有些难以接受,而我因为工作的关系真的暂时离开之后,她很快的竟然习惯上了别人!

    2011年的四月份,我打电话约L借着五一长假来上海玩,她却告诉我她没空。辗转得知,她正在和一位即将研二的学长来往。这位大研究生个子确实比我高些,但是相貌差我很多;因为L报考的导师正是他的老板,他们不久前就认识了。认识的第一天,他就约她去看了电影。忘记交代了,我和L在不同的学校,但他和她一个学校。

    我突然觉得,人如果对于感情太过认真,真没什么必要。什么告白、眼泪都只是一时的情绪发泄,千万别以为她是为你而爱,为你而痛。连这样一个曾经看上去那么纯真的人,都能这么的自私不负责任,世上还有什么真情可言?!我删掉了一切L的联系方式,然后将她纳入黑名单、禁止她再走进我的世界。我开始回顾我的这一段感情,我开始以一种别样的眼光审视女人。

    大概去年七月份的时候,通过《相约星期六》栏目,我作为公司张江男的代表,我和S认识了。S个子高挑,比较的健谈,最重要的我和她是老乡,来自同一个城市,互相比较有好感。认识她之后的两个月,因为新任高管的战略问题,她所在的部门被公司裁剪了。那天在圆环传奇那一起晚餐,她坐在餐桌的对面不自觉的掉泪,我没有过去坐在她旁边,更没有替他擦眼泪,我用手机发了一条短信给她:“你若不离,我亦不弃,我会养你”。她笑着哭了,我知道那之后都是感动的泪水。

    九月,正是孩子们开学的时候,在她爸妈的安排下,S回到了老家工作。那以后,我们每天晚上通电话,我安慰她,告诉她我们刚参加工作,我们需要积累,等到挣够了钱,我也回老家发展,云云。但她还是没有胆量告诉她的家人我们是男女朋友;不过她也说,通过彼此的努力,很快我们的关系就能“转正”了。看到她对感情很慎重,我反而很心安。经历过前一次的背叛,我已经降低了对“女友”的要求,不要求所谓正式的名分,不要求每天在一起,只要求对方能付出真心、付出责任。我觉得S很理智,也很有责任感,将来会是一名贤妻良母。

    十一月的时候,我因为工作上的努力,得到了公司的认可,工作一年不到,薪水却翻倍了!我非常的开心!我赶紧买了回家的车票,在没有通知S的情况下,连夜赶到她所在的镇,我激动的拨通她的电话,告诉她这个喜讯。她先是高兴,然后却是不安和紧张,她告诉我她爸妈是很保守的人,她绝对不能这么突然的公开我们的关系,更不能把我领到家里去,哪怕是普通朋友都不行,怕让邻居看见说闲话!他让我想办法安顿好今晚,等以后有机会她再来上海见我。

    刚过立冬,晚上九点之后的村镇,除了瑟瑟清风,剩下就是异常清冷的街道。我又拨通她的电话,好话说尽、苦苦哀求,她还是一口咬定不能见面。我非常的失望,我沿着去的路往县城走,本来一小时的路程我却走了整整三小时!一路上我在想我到底错哪了,为什么我遇到这两个女人让我这么的不能理解?我以为L单纯、善良,结果她背叛了我;我以为S健谈、开朗,结果是这样的保守、刻板!

    和S没有拉过手,没有看过电影,只是一起吃过饭、说过话,我以为我把工作做好了,情侣之间该有的一切我们都会有,但我发现挡在我们面前的其实不是物质条件,而是不可逾越的精神障碍!真正相爱的两个人,不会因为各种借口阻止彼此见上一面、阻止彼此厮守,如果她不能做到,只能说明她不够爱我,或者她根本不会爱。对一个不会爱的女人,你还能奢望些什么呢?

    是啊,和S的短暂相处,更像是矫正我因为L而产生的对女人的偏见:单纯的人,或许只是因为她不想为成人的事负责任,不想有所担当、不想长大,是不能依靠的;但理智的人,也只是为自己的道德标准负责,而不会理会对方的切身感受,更不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也是不可依靠的!

    公司年会的时候,公司安排我们飞到了北京某度假村庆祝,那晚在宴会厅,我喝了很多很多酒,我似乎有千言万语要说,却不知道跟谁吐露。等到喝醉之后,我仿佛隐约听到L的声音,可惜我实在是没有力气站起身来,她敬的这杯酒,我实在是没办法喝下去……

    今年元旦的时候S给我打来电话,说她和父母不小心说漏了嘴,但发现父母其实非但不反对,而且很鼓励,想让我抽空去她家吃个饭,而且还说如果我父母不反对的话,可以快点订婚,争取五一举办婚礼,等等其他。我一如以往,在她说完之后就挂掉了电话,不打断她,也什么都不说。这一个月来,我再没主动联系过S,但她每周会打个电话给我,若有其事的说些情意绵绵的话,我只当没听见。这次更是拿出了婚姻来诱惑我,可惜婚姻于我不过是个形式,倘若两个人不贴心、不能好好相处,结了婚难道就幸福了吗?!

    转眼分手快一年了,不知道L过的好不好,但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可她是我唯一吻过的女孩,我仿佛还能感受到她微微发烫的脸和不知所措的表情……回过头看爱情,爱情不过是一场游戏,不懂游戏规则的人,如我,总是在游戏中处于弱势,或迟或早,被淘汰出局;而懂得游戏规则的人,如L,看上去扮演着弱势的角色,却总会有人愿意给她一个肩膀让她依靠。至于S,她大概没有过爱情吧,她只是一个乖乖女,按照爸妈的指示,结婚、生子,过着别人设定好的生活。

    回过头,我经历的还不多,我的人生才刚刚起步,我有什么不能放下重新开始的呢?爱情这出戏嘛,就让一切随缘吧!

(陈奕迅 - 十年)

posted @ 2012-02-02 19:05  陛下  阅读(2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