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逻辑存储结构

oracle数据库管理系统有三个重要的概念:实例、数据库、数据库服务器。oracle数据库的存储结构可以分为逻辑存储结构和物理存储结构。逻辑存储结构用于描绘Oracle内部组织和管理数据的方式,而物理存储结构用于展示Oracle在操作系统中的物理文件组成情况。

实例:是指一组Oracle后台进程以及在服务器中分配的共享内存

数据库:是基于磁盘的数据文件、控制文件、日志文件、参数文件、和归档日志文件等组成的物理集合

数据库服务器:管理数据库的各种软件工具(sqlplus、oem)实例及数据库及数据库3个部分

 

Oracle数据库:表空间,表空间,表空间

表空间:表,索引,视图

表:数据段     索引:索引段

索引段:数据区

数据区:数据块

 

数据块:数据块是Oracle存储结构中最小的逻辑单位,也是执行数据库输入输出操作最小的存储单位。若操作系统的数据库是2048B,并且Oracle数据块是8192B,则表示Oralce由4个操作系统块构成。参数被写进DB_BLOCK_SIZE。通常数据块分为块头,表目录,行目录,空余空间,行数据组成。块头,表目录,行目录合称头部信息区,不存储数据,它存放整个块的引导信息。空余空间,行数据共同构成块的存储区,用于存放真正的数据记录。

 

数据区:数据拓展区,一个或多个数据块组成一个数据区,一个或多个数据区组成数据段,数据区是oracle存储分配的最小单位,oracle以数据区为单位进行存储控件的拓展。

 

数据段:段由一个或多个数据区组成,它不是存储空间的分配单位,而是一个独立的逻辑存储结构,用于存储表,索引或簇族等占用空间的数据对象,oracle也把这种占用空间的数据对象同一称为段。一个段只属于一个特定的数据对象。有数据段,索引段,回滚段,临时段。

 

表空间:表空间是数据库逻辑上分配的最大逻辑划分区域,通常用来存储表,索引,回滚段等数据对象。表空间(逻辑存储结构)与数据文件(物理存储结构)相对应,一个表空间由多个数据文件组成,一个数据文件只属于一个表空间。

SYSTEM表空间:系统表空间,用于存放Oracle系统内部表和数据字典的数据,如表名,列名,用户名。

SYSAUX表空间:Oracle11g中新增的表空间,随着数据库的创建而创建,充当SYSTEM的辅助表空间,降低了SYSTEM表空间的负荷,主要存储数据字典以外其他的数据对象。

UODO表空间:撤销表空间,用于存储撤销信息的表空间。当用户对数据表进行修改操作(包括插入,更新,操作)时,Orale自动使用撤销表空间临时来存储修改前的旧数据。当所做的修改操作完成并执行提交命令后,Oracle根据系统设置的保留时间长度来决定何时释放掉撤销表空间的部分空间。一般在创建实例后,Oracle系统自动创建一个名字为“UNDOTSB1”的撤销表空间,对应的数据文件是“UNDOTSB1.DBF”

USERS表空间:用户表空间,存储的数据对象,比如创建的表、索引、用户等数据对象。

---------------------------------------------------------------------------------------------------------------------------------------------------------------------------截取自《Oracle从入门到精通》

posted @ 2019-12-13 10:58  我爱睡莲  阅读(11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