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SharePoint Portal Server 初体验

    信息传递和知识的共享在企业中越来越重要了,通常知识共享是用SourceSafe,信息传递主要靠是邮件,反正我们是这样的。当知识多了时,就很难找到了,也没有人记得到底放在哪里了。
    Microsoft SharePoint 技术实现了公司内部轻松、相互联系的协作。在利用 SharePoint 技术之前,企业内信息沟通和协作主要依靠开会、通知、电话等方式,自是效率不高。然而现在,我们可以利用 Windows SharePoint 技术创建一个用来实现信息共享和文档协作的企业门户站点,建立畅通的信息交流平台 。从而大大提高个人,团队和企业的生产力。然而,构建这一切所需要的成本却是非常的低。而且,通过 SharePoint 产品所提供的工具,您几乎可以利用现有的知识管理、部署和使用它。
   这几天我在为部门建立了一个门户,虽然经过多次失败,终于可以用了。这里将记录一些关键的点。我的环境是域模式下的一台数据库服务器,一台作为门户的文件服务器。
 1.准备一个域用户,加到数据库和文件服务器的管理员组中
 2.在文件服务器的IIS建立三个站点。如8066端口的站点将用于wss扩展,8088端口用于门户的匿名访问,8089端口用于门户的管理员访问。注意三个站点应该允许访问脚本和执行CGI程序。
 3.用此用户登录到文件服务器,安装sharepoint。输入上面那个域用户作为网站的管理用户和数据库访问的用户。
 3.扩展wss站点到8066端口,设置此网站可以匿名访问和设置IIS中此站点允许匿名访问。这样此站点就可以匿名访问了。
 4.创建门户到8088端口,设置此网站可以匿名访问并设置IIS中此站点允许匿名访问。此时这个站点可以匿名访问但确丢失了用于管理员维护此站点的入口了,此时需要在这个站点上扩展一个虚拟站点8089,其实这两个端口的站点是指向同一个站点的,只是功能不同。更详细的步骤请参见开心来的一篇向外网发布sps门户的doc文档,或者到http://www.oceanstudio.net找视频录像,或给我发邮件。在IIS设置8088端口的站点可以匿名访问,8089端口的网站不允许匿名访问。此时普通用户可以通过8088访问门户,管理员可以通过8089管理门户
 5.要求域内的用户不仅可以浏览网站,并且可以参与讨论或可以发布文档,并且会记录域用户名,此时在门户的管理页面找到用户管理,添加系统内建的NT Authority\authenticated Users用户,并授予读取和参与讨论等相关权限。这样域内用户就可以通过8089端口参与讨论和发布资料了。
 6.设计门户的框架和板面。
 7.告诉大家你所搭建的门户可以使用了。
因为是在公司建的门户,图片和资料不可以带出来,且家里是win2k的系统,所以没有贴图,并且文字描述也是凭记忆,所以比较粗。

问题
一、如何不需要手工添加到SPS的用户管理中,所有域用户就可以访问SPS?

当初是安装完成后,普通用户是没有权限访问SPS站点的。需要在两个地方赋予权限:
1. 如果要赋予网络内的所有用户访问门户站点Portal site的权限,例如,读权限,您可以:开启这个Portal site的匿名访问(注意要在IIS和Portal Site的Site Setting两个地方设置);或者在PortalSite的用户管理处,添加一个Built-in的NT Authority\authenticated Users,并赋予他Reader权限。
2.如果要赋予网络内的所有用户访问wss站点的权限,例如,读权限,或者您可以开启匿名,或者您可以在该wss站点的匿名访问管理的地方,将“All Authenticated Users”处赋予”allow all authenticated users to access site”Reader权限(默认应该是关闭的)。
需要注意的是,Portal Site和Wss Site的权限设置不是涵盖关系的。另外,关于站点层次之间的权限继承关系,如果您在创建子站点时,如果指定了继承父站点的权限,那么权限就是涵盖关系的了。
二、在SPS中创建blog
在IE中打开门户首页,在TOOLBAR中用frantpage打开,点新建,选择Web包创建blog
有时会提示,此模板已被当前网站应用,不能再次应用,提示应该删除该模板再应用.重启后再做一遍就没有问题了,不知是何原因.

posted on 2006-03-15 21:37  蝈蝈  阅读(89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