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can

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最近看到eddie的blog上有关于犬儒主义的解释。而ysquare同学在我的评论也提到了犬儒,看来犬儒最近比较流行,记得以前我在研究西方哲学史的时候对犬儒还颇研究过一些内容,所以在这里写出一些自己对犬儒的看法,并且把google到的一些内容也写在这里。

犬儒学派的奠基人叫安提斯泰尼,他是苏格拉底的学生,这个人在跟着苏格拉底学习的时候并没有表现出犬儒的特征,即使在苏格拉底死后,他也还是和苏格拉底的那些贵族子弟在一起生活。但是后来他放弃了这种生活。他开始和工人生活在一起,进行露天讲演,他所用的方式是没有受过教育的人也都能理解的。一切精致的哲学,他都认为毫无价值;凡是一个人所能知道的,普通的人也都能知道。他信仰“返于自然”,并把这种信仰贯彻得非常彻底。他主张不要政府,不要私有财产,不要婚姻,不要确定的宗教。

安提斯泰尼

说安提斯泰尼是犬儒学派的奠基人而不是创始人,是因为他的弟子的名气远远超过了他。他最著名的学生第欧根尼(Diogenes,?- 约公元前320年)将犬儒学派发扬光大。而他个人的出名主要是因为他生活在一个桶里,并且在亚历山大(Alexander III, the Great,公元前356 - 前323年)去看他的时候,让亚历山大让开,不要挡住他的阳光。第欧根尼决心像狗一样生活下去,这就是犬儒的由来。他拒绝接受一切的习俗——无论是宗教的、风尚的、服装的、居室的、饮食的、或者礼貌的。他对“德行”具有一种热烈的感情,他认为和德行比较起来,俗世的财富是无足计较的。他追求德行,并追求从欲望之下解放出来的道德自由:只要你对于幸运所赐的财货无动于衷,便可以从恐惧之下解放出来。

第欧根尼


研究一下犬儒学派的发展或许对我们理解犬儒学派有更好的帮助。在公元前三世纪的早期,犬儒学派逐步世俗化,他们指出没有物质财产是多么地轻松,饮食简朴可以是多么地幸福,怎样在冬天不必穿昂贵的衣服就可以保持温暖,对自己的家乡依依不舍或者悲悼自己的孩子或朋友的死亡又是何等之愚蠢。通俗的犬儒主义并不教人禁绝世俗的好东西,而仅仅是对它们具有某种程度的漠不关心而已。就欠债的人来说,这可以表现为一种使他减轻自己对于债主所负的义务的形式。这也就是犬儒中增加了“玩世不恭”的由来。

犬儒学派的内容后来被加入了斯多葛学派,成为其中的一部分。斯多葛学派的创始人叫芝诺(Zeno),他生活在公元前4世纪晚期,他是腓尼基人。要注意这个人和希腊历史上另外一个很有名的芝诺(Zeno of Elea)不是同一个人。那个芝诺也是一个哲学家,数学家,他是伊利亚学派的代表,是巴门尼德的学生,生活在公元前5世纪,他主要是提出了飞矢不动,阿溪里追不上乌龟等谬论。斯多葛学派的创始人芝诺是唯物主义者,他的学说大体上是犬儒主义与赫拉克利特的结合品;但是斯多葛派则由于渗入了柏拉图主义而逐渐放弃了唯物主义,后来终于连一点唯物主义的影子都没有了。斯多葛学派的主要观点已经很少有希腊性了,他们的内容在这里也就不再论述了。

犬儒学派的学说其实和中国古代的道家思想相似。道家崇尚无欲无求,犬儒也是不追求感官上的享受,所不同的是犬儒更为过分,他们鄙视这种物质上的享受,所以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表现这种鄙视,所以早期的犬儒们都像乞丐一样生活,不注意任何其他的物质需求。所以犬儒的目的不是像狗一样生活,而是通过像狗一样生活来表达自己对物质享受的鄙视。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中国现在处在犬儒的时代,道德沉沦,所有的人都在追求利益。这其实和真正的犬儒是完全不同的,可能中国人认为犬儒就是像狗一样,而根本没有去研究什么才是真正的犬儒。如果中国真的处在犬儒时代,那么人们都应该鄙视利益而不应该都去追求利益了。

顺便说一句,在eddie的blog上转载饮水思源上关于犬儒的一篇文章,我不清楚是从哪里抄来的,只是觉得其中人名的翻译和传统的翻译完全不同,而且我对最后一句结论:“总结一下,cynic不相信人,cynic不会认真,cynic只愿意证明一切真善美的虚无。最重要的一点,cynic没把自己当人”,无法理解,不知道这个结论到底是怎么出来的。有兴趣可以看看这篇文章:http://student.mblogger.cn/eddie/posts/28985.aspx


参考文献
1,北京大学出版社 《西方哲学史》
2,罗素 《西方哲学史》
3,乔斯坦 贾德 《苏菲的世界》

posted on 2004-08-04 14:22  Hotcan  阅读(7617)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