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新版WebQQ几大不错的前端设计和一些小问题

  WebQQ于昨晚更新,并且把名字都改了,现改名叫Q+ Web,看样子webqq要和Q+整合到一起了。虽然名字变了,但网址没变:http://webqq.qq.com/

  因为我做过web版的仿桌面程序,所以就新版webqq稍微点评一下,有不错的地方,但也有一些小缺点,下面就一点一点开始说吧。

  一、窗口拖动

  webqq原先的窗口拖动只能在屏幕显示区域内拖动,也就是不管怎么拖动,整个窗体都在浏览器里面,现在改进了,除了窗口顶部不能拖动出浏览器,左右下都可以拖动出去,这点可以参考我做的EonerCMS,我最初的设计就是这样子的,包括拖动到底部以后,只留一个title区域。

  但有一点他们没考虑到,就是当浏览器改变尺寸大小后,窗口不能智能更新位置。关于这个问题,我也写过一个解决方案:http://www.cnblogs.com/hooray/archive/2011/10/05/2199227.html

  二、桌面滚动条

  因为webqq里每个图标的间隔空间都是很大的,可能是考虑到平板用户的操作,这也导致如果图标过多,一屏显示不下的时候,会出现滚动条,这个操作是很人性化的,因为一般的仿桌面系统在图标数量超过一屏后,多出来的图标都是在浏览器外面的,也就是无法显示的。

  三、任务栏

  就上图来看吧,webqq把老版里的开始按钮个去掉了,而把开始按钮里的大部分操作集成到鼠标右键里了,如图:

  另外,已运行的任务现在存放位置在屏幕的右下角,这样操作的目的应该是考虑到大家都是右手操作鼠标,放在右下角能够方便操作,如图:

  四、全局视图

  这是一个新增的功能,类似一个网站导航的功能,先看下效果图吧:

  不过有点缺陷就是,按ctrl+a能选中文字,一般仿桌面系统都会屏蔽掉选中的功能,因为这样体验不怎么好。不过因为这是个新功能,可能还在测试中,我们之后再看它能修改成什么样。

  五、QQ好友拖动到桌面

  这是一个特殊的功能,参考的是QQ2011正式版里好友拖动到桌面,方便快速发起对话,现在webqq也把这功能加进去了。

  虽然这是一个特殊的功能,但是我们可以考虑到,这类的桌面系统,添加新图标是否可以参考下这种拖动添加的模式,这样的操作可能会更人性化一点,也更加像一个桌面系统。

  以上就是我简单的分析,如果大家觉得新版webqq还有哪些亮点,可以在下面说出来。

  PS:因为webqq一直是国内web桌面系统的先驱者,做工上也是没的说,所以我很希望webqq能越做越好,因为我能从他的系统里学到很多好的想法,希望大家也是。

posted @ 2011-10-11 10:45  胡尐睿丶  阅读(5578)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