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寒假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2OOP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2OOP/homework/12442
这个作业的目标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请教高人 查阅csdnc++基础语法 fstream 字典树 vector

github

问题分析

题目给定了一个规则集以及数据,规则级有5项组成:
源IP地址 目的IP地址 源端口范围 目的端口范围 协议范围

其中源IP地址给定子网掩码,目的IP地址给定子网掩码。

待匹配的五元组如下:
源IP地址 目的IP地址 源端口号 目的端口号 协议号

题目的要求就是将待匹配的五元组在规则集中找到与之匹配的规则。

匹配成功:
五元组的源IP地址网络号与目的IP地址网络号和规则集中的一样。
并且端口号范围和协议号范围一致。
默认顺序下来最先匹配到的。

暴力做法

对于每个待匹配的5元组,从第一行开始逐个扫描规则集中的元素,若匹配成功则返回,若在规则集中找不到可以匹配的规则,则返回-1。若规则集个数为n,待匹配的5元组个数为m,则时间复杂度为O(nm),如果n = 10000, m = 100000,则最坏的时间将达到1000000000.。

字典树做法:

考虑什么情况能够匹配成功:
192.168.0.1/24
192.168.0.129/24
上述两个IP地址能够匹配成功,这是因为将他们转化成二进制之后能够保证前24位一致。
在朴素做法中,暴力对每个规则逐个判断,时间复杂度和规则集的规则个数成正比。
我们可以发现不管规则集个数如何变化,IP地址总是32位的,现在假定规则集有四个IP地址分别为:00/2, 01/2, 10/2, 11/2;
待匹配的IP地址为:11

暴力做法是逐个扫描,上面的例子在4次扫描之后能够得到答案。
优化做法:

利用字典树的思想,对规则集建立字典树,可知只要经过2次比较就可以知道答案。

题目中规则集给定了5项,其中端口是给定了范围的,对规则集建立字典树较为麻烦,考虑到待匹配五元组个数多,而规则集相对少。我们可以反着对待匹配的5元组建立字典树。
假设待匹配的五元组个数为n,而规则集元素为m
建立字典树复杂度O(n * 64);
规则集查询时间复杂度少于n * 64 *m;
利用字典树可以快速找到该条规则可以匹配的五元组。

一个五元组可以匹配多个多个规则,由于我们是反着匹配,即通过规则来搜索五元组,所以会有多个规则匹配到同一个五元组,这时候就可以在匹配成功后比较该五元组之前被匹配到的规则,通过比较该规则与之前的规则的优先级来决定选择哪个。我们可以将五元组的源IP地址和目的IP地址合在一起,先对源IP地址建立字典树,然后再从上一个结点开始建立目的IP地址字典树,该字典树的深度为64位(因为两个IP地址二进制加在一起位64位),在叶子节点记录端口号等信息。

程序模块:

程序由下面几个模块组成:
Main.cpp:用于执行输出结果
Ipmatch.h:字典树建立以及查找封装
Test.cpp:用于比较输出答案与标准答案是否一致。

使用Makefile进行项目管理。

solve.exe rule.txt packet.txt//通过rule规则匹配packet.txt的结果,并将结果放在同目录下的ans.txt中
debug.exe// 用于调试
test.exe ans1.txt ans2.txt//用于判断两个答案是否一致,不一致返回第一个错误答案信息。

make main:生成主文件
make debug:生成调试文件
make test:生成答案判断文件

基本类型:

struct _node{
int proto;//协议号
int s_port;//源端口
int t_port;//目的端口
int index;//该字典树节点对应原答案数组的下标
};
//字典树核心数据结构
typedef struct _UpdateTrieNode{
_UpdateTrieNode* left;//表示左边是0
_UpdateTrieNode* right;//表示右边是1

std::vector<_node> res;//相同的源地址和目的地址,可能存在多个不同的源端口号和目的端口号以及不同的协议号。

}UpdateTrieNode;

//匹配规则
typedef struct _IPRULE{
//源IP地址
std::string s_ip;
//目的IP地址
std::string t_ip;
//源端口号范围
int spoint_left;
int spoint_right;
//目的端口号范围
int tpoint_left;
int tpoint_right;
//协议范围
std::string proto;
//优先级
int level;
}IPRULE;

//查找路由
typedef struct _IPIMP{
ull s_ip;
ull t_ip;
//协议号
int proto;
//源端口号
int s_point;
//目的端口号
int t_point;
}IPIMP;

IPMatch类

它用于生成字典树,并通过规则进行匹配。
Insert_Query:插入一条五元组
Search(rule, line);对于一条rule,查找与之匹配的五元组

Insert_Query(IMP imp):

用于插入一个五元组

Search:

给定一个规则在字典树当中匹配五元组。

反思总结

本次作业第一眼就是不会,也不知道从何下手,只能去请教别人,有的功能是拜托高手给我讲解,其间,我学习了c++的有关语法,了解了fstream,字典树,vector等等,收获很大,但是还有一部分的代码如何实现不是很懂

posted @ 2022-01-30 18:25  东东东东棟  阅读(3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