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icrosoft的第一大单所想到的

今天从网上看到了微软已经获得中国的大额订单,我想这是微软开始从中国收获的时刻了。
微软一直以来都是对中国的个人操作系统采取纵容的态度,而加强对政府部门的公关及对企业或者大客户的监管。现在他们开始尝到了甜头。因为微软他用对个人的操作系统采取一种纵容的态度,达到了垄断操作系统市场的作用,现在中国使用电脑的用户,还有谁没有使用过Windows呢?我们国家为了其政治利益,被迫采取了打击盗版的政策,这就给微软一个巨大的利益市场。我们将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但是这种不得不采用的政策,我们又不能在短期内放弃,甚至我们也可以从中获利(我所称的获利,是指我们将来也能够从知识产权中获利),因此我们会长期执行这种政策,那我们该如何规避这中经济掠夺呢?
1 、我们应该加大对公众的教育,教育他们使用现在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这是可以实现的,第一、服务器市场,我们拥有大量的Linux用户,这就为我们教育普及Liunx操作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为我们的高端是拥有大量的Liunx人才,我们缺乏的只是底端的用户群,从对操作系统的掌握规律来看,公众对操作系统知识普遍是比较贫乏的,而且他们也不需要这些知识。而公众对Linux的害怕有其两个因素,一是使用的人太少,获取基本操作知识的途径比较缺乏,二是企业还没有大量使用Linux作为办公的操作系统,而这两点我们也可以很好的解决,针对第一点,我们应该加强对中小学生及大中院校的学生的Linux知识的普及,一旦这些人具备了基本的操作水平以后可以影响和教育一大批同事,这就可以达成低成本教育的目的,但是这就需要企业或单位采用Linux的平台。企业之所以不太愿意使用Linux平台呢?一是现在的使用的人员大多已经拥有了Windows的基础知识,他们不必再投入大量的教育成本了,同时Windows平台的架设成本不是太高(因为使用了盗版),所以一些中小型企业或者单位对使用Linux的意愿不是太高,而现在不同了,我们开始加强了对盗版的打击,我们必然会加大采购Windows的成本,而成本将会使这些企业和单位愿意使用Linux,这也就给我们创造了一个使用Linux的环境,有了这个环境,我们就会使我们使用Linux的步伐加快。
2 、我们应该加大对软件企业的投入,即使我们对了Linux有了巨大的热情,如果我们没有好的应用软件,我想我们的企业与单位是不太可能去使用Linux的,同时我们的总体成本不能超过Windows平台的总成本,而在这些方面,我们中国拥有巨大的潜力,不信就看看我们的制造业与科技的发展吧,因为我们拥有巨大的低成本的高素质劳动力资源。这些在软件开发上我们就会生产出大量低价格高水平的软件产品,就像我们现在的Windows平台上的应用软件的开发一样。现在的软件企业不愿意开发Linux软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我们用户不多,所以开发与普及的成本是很高的。但这些会随着我们用户的扩大而有明显的改善。
3 、对于Linux操作系统的开发我们应该放到一个国家级的平台下进行,第一、Linux的开发对国家的安全拥有重大的意义,同时现阶段我们也只能由国家来开发以降低成本,等待时机成熟我们就可以交由有实力的软件企业来开发。第二、Linux的普及我们也应该由国家了进行,因为我们如果只是由企业或者单位自行执行,那么会导致缺乏土壤不能成长。同时一些鼓励企业开发和应用Linux平台的政策是不能让国家缺席的。
现在我们采购Windows操作系统,我们每年成本不会低于10亿美元,那么我们如果每年能拿出1亿美元来普及与开发Linux,我想我们可以达成5亿美元的效益。同时也可以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这又何乐而不为呢?希望我们政府在尊重知识产权,同时应该加强对自我的技术与市场的培育。让我们摆脱对Windows的依赖。
posted @ 2006-04-16 10:45  Snowolf_Studio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