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 学年寒假与初三下学期三月月考总结与展望

寒假过完了,开门考也考完了。来看一下这段时间是怎么过来的吧。

先扯几句上次一检各科的情况(因为开学之后我才搞到这次的成绩详细数据)。这次一检中我语文班级第六,数学班级第八,物理考到第十八名,剩下的所有科目均为班级第二。这回物理是真的考砸了。

这个寒假我自己觉得我过得还是比较失败的。别人弯道超车,我可能弯道翻车了。

本来打算多刷一些数学题的,结果课外的数学练习根本没做几道,就只是把老师发的那些计算专列里面除了尺规作图、全等三角形证明和列表法求概率之外的内容全做完了。我寒假的大部分时间都砸在了语文和政治上,这两科的所有内容我都背了不下三遍。不过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开门考中我拿了政治班一,语文小测“好”字的产率(“好”字/总小测次数 ×100%)达 46%。可是最让我担心的是我传统的优势科目——物理和化学两门。我寒假化学作业在腊月二十八那天做完,自那以后一直到开门考前一天,我都没有碰过除了溶液那一章之外的任何化学题。物理作业是在年三十那天做完的,情况也差不多。加之一检我物理考出七科最差,寒假却没有去关注(我是开学之后才知道排名的)。

寒假期间的体育锻炼的话,效果还算可以。寒假的第一周我是在楼下跑半个小时,之后每天是在体育场练45分钟到1小时的篮球、立定跳远和实心球,体能训练当然也跟着。开学之后老师点拨一下之后实心球能达到8.5~9米了。篮球的球感也有挺大的提升。

说实话,这次的开门考我感觉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感觉各科都是乱改的,而且卷子也简单得离谱。我语文被莫名其妙多扣4分,数学被无缘无故多扣5分……不过用智学网上好友伴学上看的话,这次语数英三科总分没看到班上有比我高的——也就是说所有人的卷子都是乱改的。可能学校也意识到了这点吧,这回也没排名,也没整红榜什么的。不过还是讲一下问题吧。

化学相关的东西我是在考前那个晚上花了一个半小时才回忆起来的,考出来我自己感觉是非常差的。不过这次似乎大家也都考得不怎么样,老师还给上90分的一人发了一包巧克力豆。我看着那包巧克力豆越想越不舒服,总感觉自己不配拿这个。课后想还给老师,老师也不肯。于是那包巧克力豆现在我每天都放在书包里,感觉没动力了就拿出来看一看——那包巧克力豆俨然成了我这段时间里的精神食粮。

开学以来的这三周时间里,感觉压力明显没有一检之前那么大。这些天晚上我都是晚上十二点半睡,第二天六点半才起。晚上背完45分钟语文之后,我做的是数学的那本《方法与技巧》。从开学到现在我已经从第一页开始一页不落地做到了第46页。同时我自己也弄了一个“二次函数配方专练”来练计算,所有题目都用随机数生成,鼠标点一下就是一张全新的。这些天也有好多人来找我要这些练习,于是我成功地把计算的快乐带进了千家万户(?)。政治的话我是按着课上复习的进度往下背,然后周末再去复习一遍上周的内容。另外我最近开始做化学的那本全品了。老师叫我挑一些题目做就好了,但只是只跟我说“福建省里出的题和泉州出的题都可以做一做”。这范围也太小了吧……

另外还有一个无奈之举——我数学课开始做别的事了。感觉数学课那些最基本的知识点耗那么多时间去听似乎没有太大的意义(毕竟这些概念什么的是我最熟的,所有的定义我都能脱口而出),于是前面几天我就一边听一边写我的计算练习、《方法与技巧》和数学活页(关键我边写数学活页还能边回答上老师的问题,而且每天数学活页都几乎全对)。后来发下来的那些活页做完之后,我就只好做计算联系练习方法与技巧》了。

接下来这段时间,几个目标:

  1. 稳住语文、政治和历史三个新晋科目的势头,保住目前的排名;
  2. 继续提升计算能力;
  3. 尽力提升物理和化学两科传统优势科目;
  4. 我还要拿班一。

先这样,继续干吧。

posted on 2021-03-12 20:12  Henrylin666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