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 学年初三上学期期末总结与寒假展望

感觉一晃眼,初三上学期就这么过完了。这次我就来总结一下这一整个学期的收获吧。

其实这个学期的话,我更多的是想讲十月月考考砸之后的事情。说认真的,其实我的初三,是从那次十月月考开始的——之前我根本没有进入初三的状态。从开学一直到十月月考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仍然保留着暑假里的习惯,把中午和周末的时间拿来看视频、敲代码,对学习并没有很上心,这似乎直接导致了我在十月月考的失利。

其实我现在甚至有点想感谢那次十月月考。当时考完之后,虽然我已经预估出了这个结果,但我得知成绩的时候还是感觉接受不了。那天晚上作业做完之后我一个人哭了很久。后悔、自责和绝望笼罩着我。最后我想通了——我把我的电脑收到了客厅橱子里面,定下目标,发誓要在期中考一雪前耻。是那次月考,激发出了我的潜能。那段时间的辛苦我在之前的反思中也有提到过了。晚上十二点半睡觉,早上五点半起床。多出来的时间用来刷数学题、背语文、背政治。同时也是从那个月开始,我开始坚持每天傍晚跑步,从最开始的四圈一直慢慢加量加到10~12圈。体重从十月月考到现在为止,已经减掉了20斤。

来看看这一学期大考的整体排名情况。我把这段时间的排名情况绘制成了下面的折线图(9月月考的年段排名数据已经丢失,印象当中是二十多名)。由于排名越靠前难度越大,我特意将纵轴设计成了指数增长型的。从中就可以看到十月月考就是我成绩的拐点,也可以看出我的努力确实带来了可观的成效。在期中考中,我在数学、政治和化学三科爆炸的情况重回班级前五;在十二月月考中,我在英语爆炸的情况下夺得班级第一、年段第三。这,可能就是信念的力量吧。

lhp的大考排名升降情况

真的感慨万千啊。当时在十二月月考中写语文作文的时候,那篇给自己的信里我写的就是这段时间的奋斗,当时眼泪都流了下来。真情实感的融入也带来了作文46分的高分。

再扯一下这次一检的情况吧。我原本的估分是646.8分,实际总分是646.6分——看上去相差不多,但是其实是各个科目有的估高了,有的估低了。这次让我很惆怅的是物理化学双爆炸,物理93.5,化学94.5。总体看这次一检我觉得成绩还是可以的,但是听说李沛轩这回651……张老师说我这次又是班一——这意味着我好像成了入学两年半以来继周嘉绮之后我们班第二个大考蝉联班一的人。但是年段排名老师说她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不知道。

另外还有一件令人很吃惊的事情。期末量化积分统计完后,我居然是以173的高分位居全班第一,张老师在评期末操行等级的时候给了我全班唯一的“优++”。

顺便提几句有的没的。上次我在十二月月考总结当中写的那句“恋爱降智实锤了”可能确实对那位同学有些冒犯,这里道一声歉。但说实话,这句话本身就不妥当,应该改成“早恋影响学习”。因为这里的“影响”可以类比一下化学反应中的催化剂,它既可以是阻力,也可以是推力——因为如果心里有一个人,便会有具象的目标和不竭的动力——我自己这段时间的进步便是一个鲜活的例子——但这套在我拿到班一之后好像行不通了。

不扯这些有的没的了。聊完了文化课成绩再来聊一下体育成绩。我的体育分数折合百分制的话,初一是67分,初二是68分。之前只有寒暑假有被我妈硬抓去练,之前都没有自觉去练。也是从十月月考之后开始,我跟着邹旻宇和胡心哲他们一起傍晚跑步。在这里我也要郑重地感谢他们两位——如果没有他们,我可能真的撑不下来。长跑带来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本来我一千米长跑都是五分出头,根本没及格。练了这么久之后,在这学期期末老师给我们测试的时候,我的长跑成绩成功达到惊人的4分06!进步整整一分钟!在这次的体育模拟考中,我更是跑出了3分54的好成绩(而且跑完我不仅没有出现任何不适,甚至还觉得很舒服)——这意味着我的长跑直接从8分提到了13.2分!这次模拟考我的分数是28.6,折合百分制79.4分——是的,对很多人来说这个分数可能并不是很高,但这个分数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还记得当时选市三好的时候,我就是因为过不了体育这一关,没有资格参选。这件事一直堵在我的心里,堵到现在。

再来记几件这学期令人难忘的事情吧。

这回的运动会肯定要扯一扯了。初二那年的那次运动会我是在“8”字跳绳项目里摇绳子。初三的这次运动会,其实我并没有很想去。那些天我傍晚不是跑步吗,跑完之后会在他们“8”字跳绳练习的地方旁边打打杂,掐掐表之类的。但是我发现这回摇绳子的吴运鸿和陈子锐的配合并不是很好,经常出现速度不一致,然后失误。然后我和陈子锐摇了一次,又和吴运鸿摇了一次,发现我都能和他们配合得很好。最后我是替掉了吴运鸿参加了这回的运动会上的“8”字跳绳。这回的“8”字跳绳可以说我们班是“极限挑战”——一堆主力队员没来。这里呢我真的非常佩服阮淑闵——一个傍晚,长绳速成!可以说是“挑战不可能”了。其实我佩服主要并不是天赋,而是在一次次失误面前永不言弃的精神。另外,我也真的很佩服跑在阮淑闵前面的张诗涵。当时练长绳时,别人休息的时候她带着阮淑闵专门去练,一遍又一遍地带着阮淑闵跑……我想,可能这就是一种,为了集体的精神和责任感吧。最终我们班的“8”字跳绳是跳出了127的好成绩——练习的时候可从来没这么高过。永不言弃,团结一心,没什么不可能。

班级时钟和抽号机

另外一个就是班级电脑上的时钟和抽号机了(上图)。事情的起因是之前因为班级的希沃一体机很高,老师经常够不着屏幕顶端的最小化、还原和关闭按钮。暑假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叫做Aerial的软件,能够限制住屏幕上边缘,使窗口最大化的时候不会铺满整块屏幕,而是会在最上方留出一块空间,透出后面的壁纸,同时还不会影响像PPT这样全屏运行的软件。后来我寻思着最顶上那块屏幕,空着也是空着,为什么不把它利用起来呢?于是我便开发了这个桌面时钟,上面有时间、日期、星期、农历以及一个中考倒计时。后来张老师说能不能在上面集成一个抽号机,于是我便照办了,把抽号机设计在屏幕右侧边缘,通过点击侧边栏呼出。可能是因为那个中考倒计时吧,目前这个软件已经在我们年段的1班、2班、6班、9班、10班、11班的电脑上安装了。听说我在年段里有了点小名气,我也不太懂是不是真的(倒是有一堆奇怪的人来加我QQ)。

谈谈这个学期我的收获吧。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管是什么事,就算看上去完全不可能,只要你下决心,克服自己的恐惧,肯拼搏,一切皆有可能。体育这件事,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另外一件事是,我感觉我似乎爱上了写作(可能也是受到我自己做的那个字处理软件Clear Writer的影响吧)。当然也不是说像那种小说之类的,而是说自己有了一些收获,有了一些感想,就希望把它写成文字。这段时间我每个月都去写了总结和计划,就感觉好像写完之后心里就踏实了,感觉想说的东西都说出来,心里很舒坦。我自己写作,其实更多的是给自己看的。和聊天不同,自己写东西不需要考虑别人有没有耐心听——反正其实我写这个更多的是给自己看的,别人看不看我的东西,并不重要。这个学期我也形成了一种新的、适应初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我姑且称之为“lhp模式”(doge):在宏观上通过高度集中的计划性指导,每个月通过写总结与展望的方式,确定自己接下来的目标和奋斗方向。在微观上,每一天通过熬夜和早起挤出更多的时间进行知识的巩固与技能的提升。从十月月考到现在,我成绩的高速发展证明这种模式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对成绩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至于下个学期管不管用,呃,我也说不太清楚,应该是管用的吧,实在不行,再调整吧。

这个学期的总结到这边也差不多了,想一想接下来寒假的计划吧。

接下来寒假的作息我是打算晚上十二点半睡,早上七点半再起——毕竟寒假也应该休息一下了,张老师说之前听说我那样熬夜加上早起,怕我身体撑不住。我打算寒假放松一点。(但是我感觉我好像越睡越困诶,各位有这感觉吗)

课内的内容的话,我觉得我应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提高计算能力这方面。真的,平时时间不多,只有到假期才有大把的时间来练计算。我发誓,一定要把计算能力练上去!另外数学的压轴题我有点不知道要不要继续做下去了。引用一下我之前发的一条说说:

“分享一件事。这要从上周二讲起。上周二换位子之后我坐到了面向讲台从左到右的第三组。我是数学组长,所以在这一周,我要收中间那一列同学的数学作业。最近进入一检复习的时候我们平时数学作业的尾巴都有一道压轴题嘛,然后每天收作业的时候我都会习惯性地看一下其他人压轴题是怎么做的。

“一周下来,我发现了一件很奇怪的事:中间那列的一位巨佬(不指名道姓了),经常没有做压轴题的最后一小题。我惊了。关键,上次月考她是数学之星。我傻了,我在想,我现在每天熬夜熬到十二点多甚至是一点做老师在群里面发的数学的那些提高题,是否有意义?

“今天回家的路上我和她之前的同桌在路上聊天,我提到这件事之后,收到的却是一句:‘你觉得她拿数学之星是因为压轴题吗?’仔细想想确实也是。前面的基础题拿稳了,分数都不会低。我最致命的问题就是计算能力差。上次月考【指十二月月考】数学纯粹计算错误丢掉9分,仔细想想9分加上去我也能拿数学之星(虽然这么去说也没太大意义)。

“这回事是否能给我们敲响警钟:花大力气练压轴是否有意义?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与各位共勉。”

是的,压轴题能够训练我们的综合解题分析能力和知识的运用能力,但是我最大的问题并不是这个,而是基础。所以我这个寒假并不打算再花大力气练压轴题了。我打算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二次函数的应用题上面——那其实才是我最怕的。

其实现在我挺焦虑的,毕竟两次班一下来,要是掉下来可就惨了,毕竟高处不胜寒啊。这边定下我的目标:我!开!门!考!还!要!拿!班!一!

寒假的体育这块,我打算继续自己跑步,然后尽力把实心球这块提上去。弹力带什么的我家里也都备好了。另外游泳这块……到底选长跑还是游泳真的是个问题。我游泳已经好久没游了,我也不知道能不能行,但我长跑现在也挺不错的了……真令人纠结。

至于课外的东西,这个寒假可能不会剩太多时间来给我整别的。首先是张老师给我指派的英语微课视频项目,我分到的主题是“代词”。老师给我的PPT总共有63页,我差点没晕过去……这个可能会扯比较久,估计年前做不完。另外一个就是我做了比较久的一个项目——古汉语字词表。到目前,字词的整理已经只剩下九下一本书了,其他五本书已经全部整理完成。到时候我是打算检查一下之后发给姚老师,看一下她会不会指出一些不足或者给一些建议(我觉得她甚至有可能直接顺手转到班级群里,而且还会转到一班的群里)。如果说有人有意向一起来帮忙审稿的,欢迎加入啊!私信我就可以。

如果还有剩下一些时间的话(也就是说很有可能没时间做的),我是打算把班级的抽号机优化一下,写一个设置界面,优化一下整体体积,打包成安装包,做成一个比较成熟的软件,可以一键安装,拥有完整生命周期(比如每学期初自动打开新手引导,允许重新设置中考日期)的一个解决方案。然后抽号机的随机算法(是的你没有看错,随机也是有算法的),我打算优化一下。这个学期用下来,感觉抽号机还是有不少不妥之处的。本来的算法是每抽一次就直接调取系统的随机函数(是的,这个随机数是一个函数,时间是它的自变量,对于每一个确定的时间,其结果是固定的——因为计算机永远无法通过计算获得一个真正的随机数)。现在我打算把算法换成洗牌算法。闭学式那天早上我来的比较早,和几个同学一起推算了一下洗牌算法中一个人被连续抽到的概率,但是我回家之后发现我推错了。重新推演一遍之后,我发现洗牌算法在班级抽号这种场景下确实是会比直接调用随机函数更公平——一来是能有效防止经常抽到念思成的这种“非酋”现象,二来也能有效防止出现连续抽到同一个人的现象。关于洗牌算法的详细信息,有兴趣的可以到B站上面去搜一下相关的讲解。(等等不是说可能没时间做吗,怎么又扯了这么多)至于Clear Writer的话,我也不知道寒假还没有时间去接着写了。

最后,长风破浪会自此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我自己能够实现我的目标,也希望各位都能在寒假变得更强。预祝大家过个好年!一起加油!

posted on 2021-02-01 00:50  Henrylin666  阅读(3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