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 学年初三上学期十二月月考总结与展望

先大概扯一下这次考试的概况吧。上次从班主任那里拿走了五份礼物,当时我说,我下次还要拿更多的!现在看看,纯属扯淡。

数学似乎没有什么长进。排名往前进了一名,变成了第七名。这次被我的垃圾计算能力坑惨了,倒一算错了,倒三数据代错了,倒四也算错了……另外我从小练就的精准尺规作图终于派上用场了——但不是作图题——而是填空题的最后一题——通过“高精度作图与测量”,我用尺子量出了正确答案……不过真的,考试考完再去做那道题,认真想想也不会非常难(我没看林翰飞的答案,我研究出了一种更麻烦的新方法,然后简化完思路发现本质和他的方法是一样的——三角函数和相似本质并没有什么不同)。不过每次考试,只要是理科,都有这种考试的时候觉得很难、考完再去做却觉得很简单的感觉,可能是考试的时候太紧张了吧。

英语这次真的让我非常郁闷。英语本来是我长期的优势科目,是救火队的角色,本来一直在年段 A1 的啊……但这次居然掉到了 A3……而且上一次我英语是班一,这次直接退到第 8 名左右……这下连大本营都烧起来了,还灭什么火啊……我想了一下原因,应该是之前张老师说,觉得自己英语比较好的、晚上作业做到很迟的人,英语那个橙皮本(同步练习+过关测试)可以不用做。于是从那开始我除了做里面读写综合训练之外都没做了。事实证明我的英语基础其实一点也不扎实,甚至可以说非常不扎实。为了省这一点时间放掉橙皮本真的是我的错误,很大的错误。当时有一次英语小测中我把“throw”的过去式写成了“throwed”,其实已经折射出我英语基础的不扎实了。那时候听说某几个(让人感觉过去)英语考得很好的“巨佬”(我就不指名道姓了)都没有做橙皮,但现在拿好友伴学一看,似乎他们考得也并没有很好,反倒是英语很好的真巨佬仍然坚持着做橙皮本。我感觉我现在没脸见英语老师了。

物理和上次一样又拿了班一,没什么可说的,但 11 班的林泓超比我高了一分——他拿了 96。另外这次我的物理之星可能会泡汤。真的,这回前面的填空题有一道电能求成电功率……不该丢这一分啊……

历史的话……我没能续写上次班一的辉煌,拿了班级 A4,也就是第 3~5 名。不过其实感觉还算可以了,毕竟除了上次人品大爆发之外从来没考这么好,上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运气好。

语文这次真的是人品大爆发了,128.5 分,好像是班级第二名——仅次于黄奕杰的 129 分,替代英语成为了我这回的救火队。但是我错了一堆基础题……虽然没扣多少分,但是喜提一个 20 遍、一个 3 遍和一个 10 遍,还被姚老师打得……算了不说了。不过我这次作文考得是很高——46 分。我自己是真的把真情实感给融进去了。我当时写的就是我自己从十月月考到现在的奋斗历程,写的时候真的,眼泪都流出来了……很心酸……很累……但觉得很值,从来没想过放弃……但想一想,这一切,不都是为了一个更好的明天吗?

化学上面我觉得我在新老师的指引下找到感觉了(从小测的成绩中已经能看出来了)——这次拿到了班一——99 分。虽说那一分真的不该扣——课堂上讲过的题目,漏掉了一个点。现在我大概找到一点门道了:不能像学物理那样考虑每个细节(换句话说叫钻牛角尖),而是要把整体把握好来。

然后说一下体育这方面。我现在每天放学在学校楼下每天都有跑十几圈,周二周四还去找杨鲵老师补体育,从期中考到现在成功减重 8 斤。加上之前的,从十月份到现在已经减掉了 13 斤,卓有成效。

顺便扯一下我现在课外(其实也可以说是课内的)在做的一个项目——《初中文言文常用字词》。这份文档的目标是收录初中阶段共 6 本语文书中所有常用的古汉语字词(既包括包括文言文的也包括诗歌里面的),成为一本小巧的初中古汉语常用字字典。整份文档是全程我自己动手整理的,唯一的参考资料就是语文书和商务印书馆的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第 5 版),没有采用其他任何人已经整理过的资料,因此全部按照我们这一届学的注解中的解释,不包含旧版教材的解释。每个短语能拆为单字的尽量分开单独出字条,不能拆开的、作为一个整体表达意思的词或者关联词则会以词条的形式出现。所有的释义全部配有书中的例句及出处,多音字和生僻字还有特别注音,一些易错字还有注意事项。截至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这份小“字典”已经收录了七上、七下、八上三本教材中的内容,共有字/词头 441 个,释义 543 条,其中的字/词头、解释、例句以及出处已达一万八千多字,能填满 22 页 A4 纸。

这次统分还没有统出来。按照黄奕杰的调查结果,我这次可能能拿班一,但只比他高了 1.6 分(好险啊)。在上一个月里面我的目标一直是进年段之星(即年段前十),每天晚上熬夜熬到十二点半,第二天早上六点起来背语文和思品。每天靠着一种信念死扛着,觉得困了就喝浓茶提神。关于这个熬夜问题,老师们是一直和我说现在我们要打持久战,这样熬夜身体受不了;我父母没表态(虽然他们似乎没有对任何事情表态过);但是这次我的成绩似乎已经把熬夜战术的左右摆到了我的面前,这……真的让人很纠结啊。现在我的打算是(尽量)在十二点整的时候停下手中的活去睡觉,第二天早上起来再说,把熬夜换成早起吧。(其实这是我很早就干了,我现在反正是不停地从想睡眠里面抠时间出来……)

来看一下上次总结与展望我立下的目标:(其实我上次第一次把我的总结与展望公开,也是向让大家监督一下,给自己一点紧迫感)

  1. “把思品成绩提到班级前十五名以内”
    我成功了,这次考了 88。虽然还是有因离题扣掉了 4 分,但老师说我这次大概就是十五名左右,我个人认为我考得还行。毕竟这两周天天晚上熬夜背思品,这时间也不是百搭的。
  2. “和陈子锐的总分差距控制在 3 分以内”
    我成功了,而且是超额完成任务——把差距拉到 -4 分左右——我比他高了。恋爱降智实锤了
  3. “把数学的倒三和倒二稳稳拿到”
    非常抱歉我没有实现。倒二题的 (2) 虽然我做过类似的,甚至给大家讲评过类似的题,但我还是没有时间做,丢了 5 分。倒三题我数据代错了,虽然思路是对的,但还是扣掉了 2 分。

接下来的下一步打算是这样的:

  1. 英语的橙皮本肯定要做了!反正也不会花多少时间,至于前面的,尽力补完吧,毕竟落下两个 unit 了。
  2. 数学肯定要练计算了!一个是打算把九下反比例函数那章的《勤学早》做完,然后去对答案(其实月考前的这一周半夜一直在背文科的内容,都没时间做勤学早)。再说远一点,如果那后面做完了,就接着做九上《勤学早》里面二次函数那一块,去找老师对一下答案。计算真的是我硬伤啊……这回我是下决心了,这块要是搞不上去,我高中数学都不用学了……
  3. 从现在到一检,每天晚上都要挤时间背政治,力求对每个知识点都要熟悉,尽量减少离题的现象。

好了,这次的反思和展望到这也差不多了。这次月考考好了没什么,接下来的一检才是这段时间的关键,一检考好来,才有底气,才有去自招的资本(话说刚刚王老师有发给我了两份我之间做的编程项目的两份奖状,一份省一等奖,一份是全国交流活动的什么鬼证书)。这学期期中和这次月考我进步了这么多,这次一检一定要趁势而上,夺取全面胜利!

2020.12.21

posted on 2020-12-29 23:24  Henrylin666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