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E第一次课程作业

前序

  说实在的,这是笔者第一次写博客(哈哈不怕你们笑话)。之前总是看别人写的博客,行云流水,一气呵成,真是羡煞我也!由于自己天生语文不是太好(最怕写作文呜呜,人丑还是要多读书的)就一直没有敢尝试,如今三生有幸选了高等软件工程这门课,终于找到了能够锻炼自己文采的机会,还是先要感谢一下老师的体贴,不然这辈子可能真的就没有机会写博客了!

希望学习到的超能力

  笔者本科阶段的专业方向是网络工程方向,但是对软件工程更加感兴趣。在周六日的闲暇时间里,我总是会去软工那边旁听它们的课程。所以到了研究生阶段,我就毫无疑问的选择了高等软件工程这门课。自己虽然在本科期间也了解过软件工程开发的一系列流程,并且自己也是有过项目开发经验的,但是自认为对软工的认识还很薄弱,对复杂的、大规模的系统开发还是有一定的畏惧的。因此,我想在研一上学期的高等软件工程当中,学习到一些超能力,可以让我对软件工程理解的更加透彻,具体想要得到哪些超能力呢:

  1、获得以抽象思维去认识软件系统的超能力

  2、获得对复杂项目的分析与设计的超能力

  3、获得对UML建模工具的深层次理解和应用的超能力

  4、获得对软件系统安全性分析的超能力

  5、获得能够写出好的博客的超能力(我也十分想去分享我自己)

项目如何成功,离不开这几点

  我一直有一个疑惑,那些复杂的软件系统(如老师课上列举的汽车或飞机上的嵌入式软件、大型银行系统、支付宝等)是如何才能够顺利地开发出来呢。系统的安全性、数据的精准性以及业务的复杂性无疑都使得这些项目在开发过程中难上加难,然而这些复杂的项目终究还是被成功实现了,这里边肯定有一定的开发技巧、经验教训和行为规范是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感觉有一些必要的因素是每个开发人员都必须具备的,否则要想开发一个大规模的项目是非常困难的。

  1、要有责任心。每位项目的参与者都必须牢记自己在项目中的角色和担当,既然参加了这个项目,就要去努力付出,按时完成属于自己的那份任务,尽到自己应尽的那份责任。

  2、要有羞辱心。当一个项目因为你的拖延而严重影响进度的时候,你首先要知羞耻然后树立奋起直追的精神,而不是认为是理所当然,或者存在让其他成员代替完成的侥幸心理。

  3、要有团队意识。你要时刻记得这个项目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开发,当你遇到问题时不要总想着自己去解决,你可以去和团队成员进行沟通交流,注重团队协作。毕竟,一个人前进总显得势单力薄!

  4、要有计划。因为人都是有懒惰性的,全凭着一个人的自觉去完成一个大规模的项目难免会有些偏差。所以,无论是整体的项目计划,还是一个开发者自己的计划,都需要提前去制定,这样就可以时刻督促我们按时完成某些任务。

  5、要有兴趣。这一点不一定适合所有的人,但是如果有了这一点,一定会使得你的项目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会停滞不前。因为有了兴趣当作诱饵,你就会充满十足的动力去克服困难,探索未知。

制定学习计划

  我们组的选题是Program knowledge提取。以我的理解就是,这里边要涉及到对java程序代码的解析,解析成类似一颗抽象语法树的结构,通过这个对象(抽象语法树)对其中代码间存在的逻辑关系和命名空间等信息的提取,最后通过建模得到一个关于这个java程序代码的结构模型。

  个人计划:

  1、我会认真对待这一门课程,上课认真听讲,保证课上的学习效率。

  2、课下积极地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自己的项目当中,只有付诸实践才能让自己对知识的理解更加透彻。

  3、把建模的思想学习透彻,并能够应用到实际的生活实践当中。

  团队协作计划:

  1、积极配合组长完成必要的项目任务分配工作。

  2、搜集查找大量与项目相关的调查研究,加深对项目的理解,以便更好的与团队成员沟通协作。

  3、积极学习java语言的相关开源parser,并能够做到对java程序代码的信息提取,按时完成分配的任务。

posted on 2020-10-07 01:03  天天小码农  阅读(1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