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tml 简介

 首先我们看一看微软中国站点中的一个重要界面特性——当浏览者将鼠标指针移动到页面导航条上时,会动态地弹出一个菜单,在该菜单中移动鼠标,所指向的菜单项变为红色显示;如果将鼠标指针移出菜单所在范围,则菜单自动隐藏:如果将鼠标指针移动到导航条上另外一个区域,则会弹出另外一个菜单.这种效果非常类似于Windows应用程序的特性,即通过图形化的界面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多的功能。实际上,采用这种方式可以使同一个页面上包含更多的信息,对于微软中国这样庞大的站点来说十分有用(实际上,microsoft.com也是采用这种界面)

  要实现这种效果,单纯依靠HTMLJavaScript已经无法实现,必须采用新的技术——这就是动态HTML。所谓动态HTML(Dynamic HTML,简称DHTML)其实并不是一门新的语言,它只是HTMLCSS和客户端脚本的一种集成

DHTML
建立在原有技术的基础上,可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HTML(XHTML),也就是页面中的各种页面元素对象,它们是被动态操纵的内容;

二是CSSCSS属性也是动态操纵的内容,从而获得动态的格式效果;

三是客户端脚本(例如JavaScript),它实际操纵Web页上的HTMLCSS

  使用DHTML技术,可使网页设计者创建出能够与用户交互并包含动态内容的页面。实际上,DHTML使网页设计者可以动态操纵网页上的所有元素——甚至是在这些页面被装载以后。利用DHTML,网页设计者可以动态地隐藏或显示内容、修改样式定义、激活元素以及为元素定位。DHTML还可使网页设计者在网页上显示外部信息,方法是将元素捆绑到外部数据源(如文件和数据库)上。所有这些功能均可用浏览器完成而无需请求Web服务器,同时也无需重新装载网页。这是因为一切功能都包含在HTML文件中,随着对网页的请求而一次性下载到浏览器端。

  可见,DHTML技术是一种非常实用的网页设计技术。实际上,DHTML早已广泛地应用到了各类大大小小的网站中,成为高水平网页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DHTML
就是当网页从WEB服务器下载后无须再经过服务器的处理,而在浏览器中直接动态地更新网页的内容、排版样式、动画。比如,当鼠标移至文章段落中,段落能够变成蓝色,或者当你点击一个超链后会自动生成一个下拉式的子超链目录。这就是 Dynamic HTML(动态HTML),它是近年来网络发展进程中最具实用性的创新之一。它是一种通过各种技术的综合发展而得以实现的概念,这些技术包括Java Script , VB0Script, Document Object Model (文件目标模块)LayersCascading Style Sheets ( CSS样式表)等。
posted @ 2008-06-06 10:12  harry.guo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