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C#学习笔记——使用流处理文件

Visual Studio使用流处理数据文件。设计流的目的是把一系列字节从一个位置传输到另一个位置。流和其他对象一样,具有方法和属性。流对象位于System.IO命名空间中。

image

在C#中读写少量数据时,最简单的方法是使用StreamReader和StreamWriter对象。

(一)将数据写入文件的步骤:
1)声明一个StreamWriter对象,这同时声明的数据文件的名称。
2)使用StreamWriter的WriteLine方法把数据复制到内存的缓冲区中(缓冲区仅仅是一个临时的存储位置)。
3)调用StreamWriter的Close方法,将数据从缓冲区传输到文件中,并释放流使用的系统资源。

实例化StreamWriter对象——通式

   1: //FileName可以是文件的相对路径也可以是全路径
   2: //BooleanAppend为真是表示追加数据,为假时表示覆写数据(默认为假)。
   3: StreamWriter ObjectName = new StreamWriter("FileName");
   4: StreamWriter ObjectName = new StreamWriter("FileName",BooleanAppend);

(二)从文件中读取数据的步骤:
1)声明StreamReader类的一个对象。构造函数将声明文件名和可选路径。这个语句将打开文件,以便读取其中的数据。
2)使用ReadLine方法读取数据。检索多个记录时,需要使用循环。
3)完成以后,使用StreamReader的Close方法关闭流。

实例化StreamReader对象——通式

   1: try
   2: {
   3:     StreamReader ObjectName = new StreamReader("FileName");
   4: }
   5: catch
   6: {
   7:     MessageBox.Show("File does not exist");
   8: }

检查文件是否结束

   1: if(ObjectName.Peek() != -1)
   2: {
   3:     //表示文件未结束
   4: }

StreamReader的Peek方法在不实际读取下一个元素的情况下对其进行查看。在最后一个元素之后查看时,返回值是-1.

posted @ 2013-01-05 11:21  韩兆新  阅读(184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