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被动消息回复原理

           背景:某分厂需要实时查询工件堆放的位置,要求快速便捷,因此设计了采用微信公众号被动回复信息的方案。

    技术实现:开发者服务器--基于Angular2框架的已发布网站,编程语言为Python,后台存储数据库为Mysql;

                     微信服务器--微信公众号,此业务只是处理微信客户端发送的文本信息,且不使用公众号的其他功能,因此不需要认证公众号;

                    微信客户端--关注公众号的微信使用者,即粉丝。

                   当粉丝给公众号发送特定的消息时,微信公众号自动回复相应内容,而其背后的实现原理可由下图所示:

           

      由上图可知,粉丝(微信客户端)向公众号(微信服务器)发送消息后,公众号马上将消息报文转发给绑定的网站(开发者服务器),此时消息

      传送到了开发者的系统里。然后系统解析消息报文,得到消息内容,再根据消息内容,从业务数据库中得到返回的消息文本,最终将消息文本包装

      成回复的消息报文(xml),返回给公众号,公众号再发送给请求的粉丝。

         消息报文: 微信服务器转发的消息报文格式如下:

                           <xml>

                                <ToUserName>![DATA[toUser]]</ToUserName>                              // 接收消息方,开发者微信号(公众号AppID)

                                <FromUserName>![DATA[fromUser]]</FromUserName>                 //发送方账号(OpenId)

                                <CreateTime>12356548575</CreateTime>                                      //消息创建时间

                               <MsgType>![DATA[text]]</MsgType>                                                //消息类型,text代表文本类型

                               <Content>![DATA[?18-546]]</Content>                                             //消息内容,本例为 ?18-546

                               <MsgId>1234567890123456</MsgId>                                              //消息ID

                       </xml> 

                   开发者服务器通过解析转发的消息报文,得到发送方账号(回复消息用)和消息内容,然后通过一系列业务处理,生成回复消息报文,格式如下:

                       <xml>

                            <ToUserName>![DATA[userName]]</ToUserName>                        //接收消息方,微信客户端账号(OpenId)

                            <FromUserName>![DATA[fromUser]]</FromUserName>                 // 发送方账号,(公众号AppID)

                           <CreateTime>456251484</CreateTime>                                           //消息创建时间

                           <MsgType>![DATA[text]]</MsgType>                                                 //回复的消息类型,text代表文本消息

                          <Content>![[[18-546]的工作台位为[车体新厂房3号]]]</Content>         //回复的消息内容,本例为[18-546]的工作台位为[车体新厂房3号]

                      </xml>

      微信服务器接收到回复的消息报文后,通过解析,将内容发送给微信客户端,这样客户端接收到信息了。

        注意事项: 1、开发服务器自接收到转发的消息后,需要再5秒内给予回复,超过时间,则自动回复错误提示消息"该公众号提供的服务出现故障,请稍后再试",

                                  因此,业务处理时间最好不要大于5秒钟;

                          2、回复消息内容应遵从公众号信息内容的设定,最好不要回复带空格的消息,因为会出现不能正常回复的现象。

                        

                   

 

      

                   

   

posted @ 2019-06-23 14:57  佳序  阅读(13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