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源博客My-Blog之docker容器组件化修改

前言

5月13号上线了自己的个人博客,《Docker+SpringBoot+Mybatis+thymeleaf的Java博客系统开源啦》,紧接着也在github上开源了博客的代码,到现在为止,感觉这个项目还是有一点点关注度的,包括博客站点的访问量,github仓库中MyBlog项目的访问量都还不错,总体来说是一种进步且向上的态势。

这是某个24小时内http://blog.hanshuai.xin站点的访问日志分析面板:

log

但是呢,也渐渐觉得自己的个人想法有些影响了这个项目。在My-Blog博客系统最初的设计和技术选型上,其实docker算是几个技术栈中我比较注重的一个,因为近一年多来比较关注容器化技术,因此,即使是在这个博客项目中,我也较多的将重点放在docker上,不管是开发部署,还是以后的扩展计划上,更多的都是围绕docker容器技术。

不过事与愿违吧,收到的反馈和一些统计数据让我不得不重新思考整个项目,我所关注和重视的东西,其他人可能并不是特别在意和易于接受,于是我就想,我是不是并没有考虑到其他人的感受,项目既然已经开源了,是不是应该不要太个人主义了。

初露端倪

下图是My-Blog的wiki文档,从图中也可以看出原来的偏重点,将docker相关的文档放在前面,当初编写wiki文档时也是如此,开始的时候甚至并没有将非docker方式的部署教程贴出来,而是后来有不少朋友问了之后才写了#3.1这个wiki Page,但是后来发现,这一页的浏览量其实远远超出其他的文档,大家普遍都去查看非docker环境下的部署教程,也一直在问相关问题。

wiki

有一位使用了这个项目的朋友跟我说,因为项目中使用了docker技术的原因,他部署项目花了两三天才完成,仅仅是学习docker命令及相关知识就用了差不多两天,时间成本太高,这个功能对于某些朋友来说,甚至有些鸡肋,因为有些人确实只是觉得项目看起来不错,因此打算作为自己的博客模板,但是用起来却是万分复杂,基于此原因应该也有不少朋友打了退堂鼓,虽然我在wiki中也添加了一些非docker方式部署和开放的教程,但是由于个人的偏好及目录结构原因,docker模块与项目的耦合依然很高。

docker组件化修改

这是原结构图:

原结构

很明显,docker代码与java代码耦合在一起。

3.1.1版本修改后的目录结构图:

现结构

docker相关文件已单独提取出来作为docker-extension,同时配置文件和运行脚本也做了一定的修改,使得docker启动和非docker启动都可以很简单,即使切换起来也不用人为修改代码,按照wiki教程里说的方法即可。

目前项目中,唯一可以看到docker带来的便利及提供的帮助就只有mysql,因此有些朋友可能觉得docker并不是特别酷,后期的话,随着redis、nginx、logstash、elasticsearch、kinaba、kafka...等组件的添加,结合docker-compose进行容器编排,那个时候应该就会以另外一个心态来面对docker技术了,个人觉得docker真的可以算得上一个奇淫技巧,只是需要时间来发现而已,很明显,这个时间不是现在。

个人想法

docker化,个人比较熟悉也比较喜欢,而且操作起来比较方便,因此主观意向比较浓厚,就将docker相关的一些代码和功能都添加进来了,这是最初做这个项目时的想法,但是现在看起来,docker与原有代码目录搅在一起,项目目录看起来比较臃肿,而且计划中,以后会基于docker继续扩展一些功能,如果再去添加其他组件到目录中,应该会更加耦合、更加的"乱"。

再者,有些人并没有docker基础,如果想要使用这个项目,还得去学习docker相关知识,每次思考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都会试着以一个第三者的角度去想,渐渐地觉得这个项目确实有点不人性化,我只是想用一下这个博客,我还要去安装docker、学习docker命令?不学的话还不能好好用这个项目搭博客了?

上天

因此想要将docker相关的扩展和组件剥离出来,只作为其中一个组件,"组件"这个说法不知道合适不合适、正不正确,暂时就这么叫吧,这么做的目的是将docker相关代码剥离出来,不耦合于项目中,想要使用docker相关功能的话就用,如果不想用的话完全可以按照原有的操作习惯来部署和开发My-Blog,应该将选择权交给用户,而不是我个人喜欢怎么样就怎么样,既然选择了开源,就应该将心态放开,考虑一下其他人的感受,不能太自私了,多接受别人的意见也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docker只是一个工具,在项目中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作用,并不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因此,为了方便其他人,做出了此次的修改,进行了较大的目录结构调整。

结语

首发于我的个人博客,地址在这里

通过这次事件,我觉得不能把我们的想法和习惯强加给其他人,如果一个朋友只想简简单单搭个博客,结果看到这个博客页面和功能还行,满足要求,但是一看代码,各种框架和技术耦合在一起,又要学新东西,会让人萌生退意的。

为的是方便他人,而不是给别人添麻烦。

希望大家提出更多意见,有喜欢这个项目的也很开心邀请你共同加入项目中。

posted @ 2017-07-11 09:01  程序员十三  阅读(2263)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