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集音频和摄像头视频并实时H264编码及AAC编码

0. 前言

  我在前两篇文章中写了DirectShow捕获音视频然后生成avi,再进行264编码的方法。那种方法有一些局限性,不适合实时性质的应用,如:视频会议、视频聊天、视频监控等。本文所使用的技术,适用于这种实时性的应用,通过处理采集出来的音视频的每一帧,实现实时编码,实时输出。这是我做直播系列应用的一部分,目前的情况是输入端采用DirectShow技术捕获音视频,然后对视频进行h.264编码,对音频进行aac编码,输出端则是生成文件,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扩展输入端和输出端,以支持文件、桌面输入,RTSP、RTMP、HTTP等流式协议输出。

 

1. 简单介绍

  首先是捕获,这里采用了DirectShow的方式,对它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封装,包括音视频。好处是直接使用native api,你可以做想做的任何修改,坏处是,不能跨平台,采集音视频这种应用,linux平台也是需要滴呀。有跨平台的做法,对视频,可以使用OpenCV,对音频,可以使用OpenAL或PortAudio等,这样就行了。

  编码可以选择的余地比较大,对视频来讲,有H264, MPEG-4, WebM/VP8, Theora等,音频有Speex, AAC, Ogg/Vorbis等,它们都有相应的开源项目方案,我采用的是x264进行H264编码,libfaac进行aac编码,之后是否更改编码方案,等具体项目需求再说了。这里提一下WebM,Google牵头的项目,完全开放和自由,使用VP8和Vorbis编码,webm(mkv)封装,有多家巨头支持,目的是想要取代当前的H264视频编码,号称比后者更加优秀,我没有测试过实际效果。不过有商业公司牵头就是不一样,各项支持都很全面,有时间了关注一下。

 

2. 逻辑和流程

  基本的思想是实现dshow ISampleGrabberCB接口,通过回调来保存每一个buffer。除了界面线程和dshow自己的线程之外,我们启动了两个线程,AudioEncoderThread和VideoEncoderThread,分别从SampleGrabber中取出数据,调用编码器进行编码,编码后的文件可以直接输出。看图:

     

  程序是用VS2010构建的,看张工程截图:

      

  Base下面的是对系统API的一些简单封装,主要是线程和锁。我这里简单也封装的了一下dshow的捕获过程,包括graph builder的创建,filter的连接等。directshow是出了名的难用,没办法,难用也得用。因为是VS2010,调用的Windows SDK 7.1中的dshow,没有qedit.h这个文件,而它正式定义ISampleGrabberCB的。不急,系统中还是有qedit.dll的,我们要做的就是从Windows SDK 6.0中,把它拷过来,然后在stdafx.h中加入这几行代码,就可以了

1 #pragma include_alias( "dxtrans.h", "qedit.h" )
2 #define __IDxtCompositor_INTERFACE_DEFINED__
3 #define __IDxtAlphaSetter_INTERFACE_DEFINED__
4 #define __IDxtJpeg_INTERFACE_DEFINED__
5 #define __IDxtKey_INTERFACE_DEFINED__
6 #include "qedit.h"

 

3. 音视频编码

  相关文件:

      

  Encoder下就是音视频编码相关的代码。X264Encoder封装了调用x264编码器的操作,FAACEncoder封装了调用libfaac编码器的操作,VideoEncoderThread和AudioEncoderThread负责主要的流程。下面我把关键代码贴出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A. 视频编码线程

  主要流程是首先初始化x264编码器,然后开始循环调用DSVideoGraph,从SampleGrabber中取出视频帧,调用x264进行编码,流程比较简单,调用的频率就是你想要获取的视频帧率。要注意的一点是,x264进行编码比较耗时,在计算线程Sleep时间时,要把这个过程消耗的时间算上,以免采集的视频帧率错误。

  B. 音频编码线程

  主要流程和视频编码线程相同,也是初始化FAAC编码器,然后循环调用DSAudioGraph,从SampleGrabber中取出视频帧,调用faac进行编码。和视频不同的是,音频的sample的频率是非常快的,所以几乎要不断的进行采集,但前提是SampleGrabber中捕获到新数据了才行,不然你的程序cpu就100%了,下面代码中IsBufferAvailaber()就是做这个检测的。

  调用faac进行编码的时候,有点需要注意,大家特别注意下,不然编码出来的音频会很不正常,搞不好的话会很头疼的。先看下faac.h的相关接口

1 faacEncHandle FAACAPI faacEncOpen(unsigned long sampleRate, unsigned int numChannels,
2 unsigned long *inputSamples, unsigned long *maxOutputBytes);
3
4 int FAACAPI faacEncEncode(faacEncHandle hEncoder, int32_t * inputBuffer, unsigned int samplesInput,
5 unsigned char *outputBuffer, unsigned int bufferSize);

  faacEncEncode第三个参数指的是传入的sample的个数,这个值要和调用faacEncOpen返回的inputSamples相等。要做到这点,就要在dshow中设置好buffsize,公式是:

BufferSize = aac_frame_len * channels * wBytesPerSample
// aac_frame_len = 1024

 

4. 程序界面

  运行中

     

  捕获完成后生成aac 和 264文件

     

  生成的aac文件用MediaInfo读出来的编码格式

     

  生成的264文件用MediaInfo读出来的编码格式

     

  用mp4box封装一下,把264和aac存放到mp4容器文件中,就可以在播放器中播放了

     

 

+++++++++++++++++++++++++++++++++++++++++++++++++++++++++++++

  haibindev.cnblogs.com,合作请联系QQ。(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

posted on 2011-11-10 14:42  haibindev  阅读(71812)  评论(3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