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123024 《Java程序设计》第1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 本周第一次接触java,感觉java是一门很高深的语言,和C语言还是有很大差别,我知道了java的任何运行都是在JVM虚拟机上,我也接触了JDK,JRE等,还学会了用markdown去写作业,不过这一周忙着补考其实在java上花的时间并不多,所以之后的学习希望多给专业课学习留些时间。

2. 书面作业

1.虚拟机

1.1 执行java程序的步骤是什么?为什么java程序可以跨平台运行?

  • 打开记事本,新创建一个“文本文件”,并将后缀重新命名为.java,然后确认更改扩展名,接着右击新文件名并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编辑”命令,开始撰写Java程序。
  • 因为Java程序实在JVM虚拟机上运行的。

1.2 什么是jdk?jdk, jre, jvm的联系是什么?

  • JDK是编写Java程序所用的工具,JDK本身就包括了JRE,“JDK包括了Java程序语言、工作程序与JRE,JRE则包括了部署技术、Java SE API与JVM".

2.java与javac

2.1 java HelloWorld命令中,这条命令的含义是什么?HelloWorld这个参数指的是什么?

  • 输入这条命令可以要求计算机执行指令并得到反馈,这个参数指的是主文档名。

2.2 Path变量有什么用?

  • 操作系统会按照PATH环境变量设定的路径顺序依次寻找各路径是否有这个指令。要在PATH中设定工具程序的路径信息,系统才可以在PATH中找到你要执行的指令。

2.3 使用java编写程序并运行与使用c语言编写程序并运行的步骤和生成的中间文件、目标文件有什么不同?

  • 使用Java编写程序并运行是并需要通过JVM虚拟机才可以运行,而C语言不用,这是二者最大的区别,目标文件后的一个是.c一个是.java,还有java的文件扩展名是.class.

3.实验总结

3.1 阅读PTA中提交Java程序的一些套路。回答:PTA中怎么处理输入?怎么进行格式化输出?

  • PTA使用Scanner输入,开头有import java.util.Scanner,用来导入类,使用Scanner sc = new Scanner(System.in);用来生成Scanner对象,也可用循环处理输入;
    输出需打System.out.println,然后打印字符串并且回车换行,也可以System.out.print,打印字符串不打印回车换行。

4.Java主要应用在那几个方面?你对自己在这门课的目标与期许是什么?

java开发方向分为java ME、java SE、javaEE,其中javaME是作为嵌入式系统的开发,比如运行于电视、手机、空调等电器中的智能系统;javaSE主要是作为桌面应用的开发,但是由于java程序要运行于虚拟机之上,计算机中必须安装有JRE才能运行java程序,所以使用java开发桌面应用的并不多;javaEE则是企业级应用开发,也就是web开发方向,也是当前java的主要应用领域,主要用于网站构建和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现在java还有一个新的开发方向,那就是android,使用java可以在android平台下开发移动应用。

  • 刚开始学习这门课程,对这门课程基本一无所知,但是既然学了,就该努力的学好,目标在大也不如实际看看书打打代码,至少在这个专业是这样子的对我而言,因为我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我无法给自己制定很明确的要求,期许暂时还没有,但至少这次我会重视起来专业课,毕竟大学已经一年了可以说在专业课知识方面啥都没学下,所以也该收心了。

3. 使用码云管理Java代码

3.1 GIT使用

posted on 2017-09-17 14:53  Raeny  阅读(16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