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2 多个逻辑段的汇编源程序编写与调试

1. 实验任务1 此实验任务中,包含4个子任务。逐一实践,结合实践观察、验证,回答问题。 任务

1-1 对程序task1_1.asm进行汇编、连接,用debug加载、跟踪调试,基于结果,回答问题。 

 

① 在debug中将执行到line17结束、line19之前,记录此时:寄存器(DS) = _076A___, 寄存器(SS) = _076B___, 寄存器(CS) = __076C__

② 假设程序加载后,code段的段地址是X,则,data段的段地址是_X-32___, stack的段地址是_X-16___。

 

任务1-2 对程序task1_2.asm进行汇编、连接,用debug加载、跟踪调试,基于结果,回答问题

 

① 在debug中将执行到line17结束、line19之前,记录此时:寄存器(DS) = _076A___, 寄存器(SS) = __076B__, 寄存器(CS) = _076C___

② 假设程序加载后,code段的段地址是X,则,data段的段地址是_X-32___, stack的段地址是_X-16___。

 

任务1-3

对程序task1_3.asm进行汇编、连接,用debug加载、跟踪调试,基于结果,回答问题。

 

① 在debug中将执行到line17结束、line19之前,记录此时:寄存器(DS) = _076A___, 寄存器(SS) = _076C___, 寄存器(CS) = _076E___

② 假设程序加载后,code段的段地址是X,则,data段的段地址是__X-64__, stack的段地址是_X-32___。

 

任务1-4

对程序task1_4.asm进行汇编、连接,用debug加载、跟踪调试,基于结果,回答问题。

 

 ① 在debug中将执行到line9结束、line11之前,记录此时:寄存器(DS) = _076C___, 寄存器(SS) = _076E___, 寄存器(CS) = _076A___

② 假设程序加载后,code段的段地址是X,则,data段的段地址是__X+32__, stack的段地址是 _X+64___。

 

任务1-5

基于上述四个实验任务的实践、观察,总结并回答:

① 对于如下定义的段,程序加载后,实际分配给该段的内存空间大小是 _[N/16向上取整]*16___。

 

 ② 如果将程序task1_1.asm, task1_2.asm, task1_3.asm, task1_4.asm中,伪指令 end start 改成 end , 哪一个程序仍然可以正确执行?结合实践观察得到的结论,分析、说明原因。

 task1_4.asm仍能正确执行,

因为start指明了代码段的起始位置,end后去除start后自动从程序开头执行;而只有1-4中指令从程序开头开始,其他为数据段开始会错误识别成指令,无法执行

 

2. 实验任务2

编写一个汇编源程序,实现向内存单元b800:0f00 ~ b800:0f9f连续160字节,依次重复填充十六进制数 据03 04。

 

 运行结果:

 

 

3. 实验任务3 已知8086汇编源程序task3.asm代码片段如下。

task3.asm

 

要求:

① 编程实现把逻辑段data1和逻辑段data2的数据依次相加,结果保存到逻辑段data3中。

② 在debug中加载、反汇编、调试。在数据项依次相加前,和相加后,分别查看三个逻辑段data1, data2, data3对应的内存空间,确认逐一相加后,结果的确保存在了逻辑段data3中。

 1.内存空间数据原始值:

 

 2.相加前

 

 3.相加后

 

 4. 实验任务4

已知8086汇编源程序task4.asm代码片段如下

task4.asm

 

 要求:

① 补全程序,实现把逻辑段data1中的8个字数据逆序存储到逻辑段b中。

② 汇编、连接后,在debug中加载程序,运行到line15程序退出前,使用d命令查看数据段data2对应的 内存空间,确认是否实现题目要求。

 

 运行结果:

 

 

 

 5. 实验任务5

使用任意文本编辑器,录入汇编源程序task5.asm

task5.asm

 

 

 

 阅读源程序,从理论上分析源代码的功能,尤其是line15-25,循环实现的功能是什么,逐行理解每条指 令的功能。

对程序进行汇编、链接,得到可执行文件,运行并观察结果。

源代码中line19的作用是?

使用debug工具对程序进行调试,执行到程序返回前,即line25执行之后、line27执行之前,观察 结果。

修改line4里5个字节单元的值,重新汇编、链接、运行,观察结果。

 

基于观察,分析、猜测这里的数值作用是什么。

运行结果:

 

 调试:

 

 

修改line4里5个字节单元的值,重新汇编、链接、运行:

 

 1.源代码中line19的作用是?

 将小写改为大写

2.line4中数值的作用

改变字符颜色

6. 实验任务6

已知8086汇编源程序task6.asm代码片段如下

task6.asm

 

 

 

 要求:

① 补全程序,将data段中的每行第一个单词从大写->小写。

② 在debug中加载程序,反汇编,执行到line13退出前,用d命令查看data段对应的内存空间,确认每 行第一个单词已经由大写->小写。

 

 调试:

 

 运行前后

 

7. 实验任务7

问题场景描述:

Power idea公司1975年-1979年的基本情况如下:

 

 程序task7.asm的逻辑段data中(line4-6),已经定义好了这些数据

task7.asm

 

 要求: ① 补全程序,实现题目要求,把年份、收入、雇员人数、人均收入,以结构化方式写入table段中。

表格中,每行数据,在逻辑段table中占16个字节,各项数据占据字节大小分配如下。期中,数据之间用 空格间隔。

 

 ② 汇编、连接后,在debug中加载、调试程序。灵活、合理使用u命令、g命令、d命令,显示刚开始逻 辑段table的数据信息,以及,结构化存入数据后,数据段table的数据信息,确认实现题目要求。

 

 

 

 

 

 

 运行结果:

 

 

 

 

 

 

 

 table段原始数据

 

 调试:

 

posted @ 2021-11-08 16:30  网工1班-顾天琦  阅读(7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