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工程师这样面试,拿到offer的几率是80%

面试难还是不难?取决于面试者的底蕴(气场+技能)、心态和认知及沟通技巧。面试其实可以理解为一场聊天和谈判,在这过程中有心理、思想上的碰撞和博弈。其实你只需要搞清楚一个逻辑:“面试官为什么会这样问?他希望听到什么答案?”然后针对性的准备和回答就行了,无他。

“你的优势是什么?”多年前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无聊,现在我经常这么问面试者,因为我真的想知道他的优势是什么,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最终能和面试官聊的开心愉快投缘的叫面霸,反之叫面瘫。

面霸是可以练成的。我在这篇文章里尝试从两个方面对面试进行梳理,一个是流程,一个是细节。 流程可以让我们以上帝视角看问题,细节呢?细节决定成败。在面试这件事上,细节做的越细越好。

面试流程
面试就像一场战役,要打赢战役应该做如下功课,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面试前

战前需要充分准备,要研究对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要准备好足够的弹药。

面试前你需要准备好以下东西:

简历模板要简单明了,不要有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要把你的优点突出。

简历要从这几个部分去写:个人简介,教育经历,求职意向,开发技能掌握(注意尺度,不要给自己挖坑,精通往往代表着你熟知该方向所有东西),工作经验,项目经验,自我评价。

加分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自己的博客,GitHub经验。

注意点:工资最好不要写死,面议最好,因为面试的情况可能有好有坏,面得好就可以多要一些,面的不好就可以少要一些。

要准备自我介绍的内容,简单明了。让面试官对你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开发技能描述的准备。你写什么就需要去复习什么,要对你写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不能写你不会的东西。

项目经验的准备:由于我们可能上一家公司的项目已经过去了很久了,所以还是需要回忆一下,大概整理一下思路,能够流利说出你负责的模块是怎么做的,用的什么技术。遇到过哪些问题。怎么解决的。

自我评价写一些认真团结的正向评价。不要写缺点。也不要写太多。两三条即可。

最最重要的是了解且熟知你所面试公司、岗位所需要的技术包括要求。

面试中

战斗时要保持正念、精神焕发,昂首挺胸,眼神坚定、谦虚谨慎。

面试过程中肯定是分等级的,如果你面试一个最基本的岗位但是你面试之后所表现出来太过惊艳那么恭喜你机会来了。下面是我总结的几个点:

一、必学基础专题

不管是做什么工作,基础都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我们进入一个行业的基本要求就是对这个行业的认识以及工作的流程了解清楚。一下就是我总结的测试工程师应该必备的基础知识:

1.测试理论基础

2.熟练使用数据库sql

3.熟悉linux命令

 

 

 

二、接口测试技术

接口测试是测试系统组件间接口的一种测试。接口测试主要用于检测外部系统与系统之间以及内部各个子系统之间的交互点。测试的重点是要检查数据的交换,传递和控制管理过程,以及系统间的相互逻辑依赖关系。接口测试需要学习的知识有:

1.熟悉一门编程语言

2.接口测试的原理

3.抓包工具的使用

4.接口测试工具

5.协议拓展,正则表达式,数据处理

三、自动化技术

自动化测试作为测试行业需求最大的技术点,招聘要求随处可见,进阶高级测试工程师必会点之一。自动化需要学习的东西如下:

自动化技术

 

1.自动化化基础原理

2.webUI与Selenium框架

3.app自动化和Appium框架

4.robootFramework自动化工具

四、性能测试技术

性能测试是通过自动化的测试工具模拟多种正常、峰值以及异常负载条件来对系统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测试。性能测试需要掌握的知识有一下几点:

性能测试技术

 

1.性能测试基础概念

2.性能工具lr

3.性能监控分析

4.性能调优

 

 

单独说一个问题:气场
什么是气场

“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卡萨布兰卡》

我讲课的时候曾经开玩笑地跟同学们说:“我现在可以扫描大家几分钟,观察一下就能大概知道将来谁能顺利找到工作,谁找工作会有些困难,大家信不信?” 同学们都笑了,表示不信 。

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不可能那么精确。其实我想表达的意思是,决定面试是否成功的第一要素不是华丽的简历也不是一些小技巧。而是你内在散发出来的气质。
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主人公,内力充沛之后哪怕一些招式不熟也能轻松战胜对手。你的气场是优雅的自信的积极的,还是灰暗的自卑的,面试官都会感受到,从而对你产生初步判断和定义。这个理论一点都不玄妙,我自己在面试别人的时候,有很多时候第一印象加上简单的几句对谈,就可能基本决定了这个人的去留。

方向有了怎么学习呢?有没有资料?

文章中涉及到的技术点我都分享在群:706315665

 资料我已经录制成视频供大家免费下载,希望可以帮助在这个行业发展的朋友和童鞋们,在论坛博客等地方少花些时间找资料,把有限的时间,真正花在学习上,所以我把这些资料分享出来。相信对于已经工作和遇到技术瓶颈或者写博客的朋友,在这份资料中一定都有你需要的内容。

 

 

posted @ 2018-10-23 19:11  测试柔柔  阅读(73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