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坑指南:入门OpenTenBase之部署篇

引言

OpenTenBase 企业级分布式HTAP开源数据库,具备高扩展性、商业数据库语法兼容、分布式HTAP引擎、多级容灾和多维度资源隔离等能力,成功应用在金融、医疗、航天等行业的核心业务系统。

image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开源项目,所以感到有些摸不着头脑。我看了一下源代码,发现它是用C语言开发的,这让我更加头疼。不过,不管是哪个开源项目,都会存在各种问题(issue)。选择一些简单或中级的开发任务来练习还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毕竟,这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在现实工作中,没有任何公司会容忍一个缺乏基础的开发人员去练习,因为那可能导致生产事故。因此,开源项目是一个快速提升自己能力的途径。

如果你也对此感兴趣,可以参考这个链接:https://competition.atomgit.com/?utm_source=atomgit

要开始参与项目,首先要从部署和启动开始。如果没有本地的开发环境,是不可能真正加入其中的。

开始踩坑

官方源码地址:git clone https://github.com/OpenTenBase/OpenTenBase

在这篇文章中,我以Centos 8为例展示了如何进行部署。如果你需要了解基本的安装操作步骤,可以参考这个链接:https://docs.opentenbase.org/guide/01-quickstart

我就不再一一演示这些基本步骤了,而是想分享一些官方文档中没有提及的各种奇葩问题的解决方法。

uuid-devel匹配不到

上来第一步就发现了问题,当执行环境依赖安装时yum -y install gcc make readline-devel zlib-devel openssl-devel uuid-devel bison flex git

在Centos 8系统上,可能会遇到一个错误提示:找不到 uuid-devel 软件包。这是因为在Centos 8的默认软件仓库中找不到 uuid-devel 软件包,尽管 uuid-devel 实际上是一个必需的依赖项。此外,安装类似uuid依赖包也无法解决问题,否则在执行configure命令时可能会出现错误提示:configure: error: library 'ossp-uuid' or 'uuid' is required for OSSP UUID

幸运的是,CentOS的“PowerTools”软件库中包含了 uuid-devel 软件包,但默认情况下未启用。要启用该软件库,可以使用以下命令dnf config-manager --set-enabled powertools,如果没有dnf命令,则执行一下:yum install dnf-plugins-core

configure: error: readline library not found

在执行configure命令时报错:configure: error: readline library not found

如果遇到这个问题,可以尝试执行以下命令来安装必要的依赖包:yum -y install gcc make readline-devel即可

确保所有的依赖环境都已安装完毕后,再执行make -sj命令。在执行这一步之前,请确保剩余可用内存大于等于4G,以避免内存溢出问题。尽管官方文档建议最低内存为4G,但我建议你将内存扩大至8G,以确保后续执行init all命令时不会遇到各种奇怪的问题。切记,不要将内存设置得过低,否则可能会导致后续命令的异常行为。

环境及ssh

执行vim ~/.bashrc编辑系统环境变量后记得source ~/.bashrc,要不然无法找到命令pgxc_ctl

在集群部署过程中,只有一台服务器需要进行编译操作,其他服务器只需进行环境变量配置、用户及目录设置以及SSH连接的配置。这样设计的原因是因为在执行deploy all命令时,已经编译好的安装包会被发送到其他机器上。

为了实现集群节点机器之间的SSH无密码登录,首先需要在各个节点机器上配置好SSH密钥认证。这样一来,在部署和初始化过程中,可以通过SSH连接到每个节点的机器而无需输入密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确保已经打通了第二台及其IP的SSH连接,并且也打通了自己机器的SSH连接。

ssh-copy-id -i ~/.ssh/id_rsa.pub destination-user@destination-server

启动和节点排查

在进行集群部署时,接下来的步骤是使用pgxc_ctl进行部署。如果对pgxc_ctl的命令不熟悉,可以通过使用help命令来查看帮助文档。在我的机器上,当我运行monitor all命令时,只能显示一个信息然后程序强制退出,这表明肯定有节点启动失败了。因此,建议单独使用monitor命令来查看各个节点的状态,以便更清楚地了解每个节点的运行情况。

image

如果某一个一直无法正常启动,比如显示gtm_ctl: another server might be running; trying to start server anyway,那么可能会是你没有正常关闭,通常需要你手动去删除对应的pid文件,

本次以gtm为例,如果不知道的pid文件位置在哪里,那么可以使用find / -name '*gtm*.pid',找到后删除对应的文件即可。然后再次启动start all。

如果还是无法启动,那么则可以去看下对应日志,还以gtm为例。cd /data/opentenbase/data/gtm/slave/gtm_log进入对应日志目录,然后查看日志。我这里显示的最后是

image

建议考虑进行扩容操作。显然这里资源不足。如果你的内存已经达到了8GB,那么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展CPU资源至2核心。我目前的系统只有1核心的CPU,显然已经不够用了,扩容后系统性能应该会恢复正常。

image

总结

通过本次经历,我了解了OpenTenBase开源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参与该项目的一些经验和技巧。作为一个初次参与开源项目的成员,建议选择简单或中级的开发任务来练习,因此,通过参与开源项目,我们不仅可以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还可以学习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为未来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posted @ 2024-04-10 09:16  努力的小雨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