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插件式的应用程序框架(七)----基本服务

      既然做好了框架,我们就希望为某个目标服务,我们要提供一些基本的服务,方便用户继续扩展他的功能。首先想到的功能就是,菜单,工具栏的管理,接下来我们要实现一些更流行的功能,比如停靠工具栏等等。
       如何实现这些服务呢?我们希望我们的插件在运行时可以获得应用程序本身的菜单,工具条,停靠工具栏等等,然后向他们添加项目,比如加入一个菜单项,添加一个工具栏按钮。为了在运行时获得某个菜单或者工具栏,我们要为每一个菜单后者工具栏分配一个Key,然后放到一个词典中,当需要的时候,我们通过这个key来获得实例。对于这个Key呢,在我的例子比较简单就是他的名字,我们来看看ToolStripService的代码: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Windows.Forms;

namespace PluginFramework
{
    
public class ToolStripService:IToolStripService
    
{
        
private 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null;
        
private Dictionary<String, ToolStrip> toolStrips = new Dictionary<string, ToolStrip>();

        
public ToolStripService(I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this.application = application;
        }


        
IToolStripService Members
    }

}

      对于视图或者是停靠工具栏来说,最好是不要直接在词典中放入实例,而是应该将对象的类型放入到词典中,因为,视图和停靠工具栏本身都是从Form派生而来,所以,当视图或者是停靠工具栏被关闭的时候,对象就被销毁了,而对象的创建在是插件的Load方法里完成的,我们不可能再去调用插件的Load方法,这样给我们的使用带来了不便,所以我们应该注册类型,然后在Service中实现一个Show方法是比较合理的,这里为了演示方便,我就直接在Load里面实例化了,并把实例放到了词典里。
      下边这个图例里显示了插件加入的停靠工具栏,工具栏,一个新的菜单“View”和View菜单的子菜单:
      
       
      
最近实在是没有时间,文章发的很慢,也写的很错,说的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参考一下源代码,望各位朋友见谅。

      源代码

posted @ 2007-03-26 23:27  纶巾客  阅读(8403)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