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应用案例2:分析多边形的邻接关系

      过了这么长的时间,接着GIS应用案例1继续一起学习GIS的空间分析和决策支持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案例2也是属于ArcGIS入门的应用,学习本案例主要是熟悉ArcMap中的一些tools的使用,数据管理以及基本的空间分析工具。

      本案例名称:提取克利夫兰市的普查小区并进行多边形邻接分析
      所需数据:
                  shapefile:cuyautm.shp(俄亥俄州库娅霍加县的所有普查小区,该数据是通过GIS应用案例1中产生的。)
                  coverage:clevbnd(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的边界)
      案例步骤:
      1.添加数据。打开arcmap,添加上述的两个数据。如图:
      2.生成库娅霍加县普查小区的重心。在ArcToolbox中选择Datamanagement tools | Features | Feature to Point.如图:

      得到普查小区重心的图层显示如下图:

      3.识别市区边界内的普查小区的重心。

      通过以上的筛选,将重心在市区的点选择出来。打开temp1图层的属性表,可以看到,重心落在市区内的普查小区Clevbnd_ID的值为1.而为落在市区内的值为0.
      4.将普查小区重心信息添加到普查小区图层中,通过join。右键单击cuyautm图层,选择Joins and Relates | Join,通过Join attributes from a table的方式将temp1与普查小区图层进行关联。

      5.提取市区内的普查小区。打开关联后的市区属性表。单击Options | Select by attributes,选择CLEBND_ID=1的多边形,也就是重心在市区内的普查小区。

      
      将选择的多边形导出。右键单击该图层,Data | Export Data。
      6.识别邻接多边形。
            6.1选择其中一个多边形普查小区,识别它的邻接多边形。如,选择“1038”普查小区。首先在属性表中通过Select By Attributes选择TRACTID为“1038”的多边形。然后将选择的这个多边形导出为独立的Shapefile图层。

      如何定义多边形的邻接关系呢?有如下两种:

            6.2生成缓冲普查小区。





      总结(待续)
相关文章:GIS应用案例1:绘制人口密度图
posted @ 2009-09-25 16:15  Vincent Chou  阅读(36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