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应用案例1:绘制某县人口密度图

      从现在开始,会陆续写一些ArcGIS Desktop系列软件的一些应用。源于最近买了一本书《基于GIS的数量方法与应用》,王法辉 著。书中介绍了很多很多GIS应用与各行各业的一些实例,对学GIS的人有很多的启发。我个人认为单单的GIS没什么了不起的,但是当GIS渗透到各个学科,各个行业,真正发挥她的优势的时候,GIS才是真正的GIS。她不是一门技术,更不是工具,而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的思路。

      先进行实际操作本案例,然后再总结本案例所用到的ArcGIS的功能以及空间分析的工具。以后陆续的案例同理!      
      本案例名称:绘制俄亥俄州库亚霍加县人口密度图     
      通过本例子演示如何在GIS中连接空间和非空间信息,然后绘制地图。
      开始个GIS项目之前,先要收集相关的数据。
      所需的数据:
            shapefile文件:tgr39035trt001.shp(该县普查小区图层)
            dBase数据库文件:tgr39000sf1trt.dbf(俄亥俄州人口属性数据)
            e00文件:clevbnd.e00(克里夫兰市区边界)
      注:上述数据均可直接从ESRI网站下载,人口普查的数据来源于美国人口普查局发布的TIGER文件(Topologically Integrated Geographical Encoding and Referencing),可以从普查局的网站下载。
      e00文件是ESRI数据格式转换的一种中间格式,先要将e00转换为coverage。操作步骤:
            1.打开ArcCatalog,菜单View->Tools->ArcView 8x Tools->Conversion Tools->Import from Interchange File...,输入e00转换为coverage:
                                    
            2.投影转换;所得到的tgr39035trt001图层和clevbnd图层不是一个坐标系统。前者是地理坐标系统,后者是UTM投影,要在ArcToolbox中,依次选择Data Management Tools | Projec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 | Feature | Project,激活投影变换对话框:
             
            3. 投影后,将人口数据DBF表与空间数据进行关联。使用Join:  
                                              
                  
            4.计算人口密度:    
                   
            5.制作人口密度图。插入图例、标题、比例尺、指北针等。
 
      总结:第一个案例主要是熟悉ArcGIS的一些基本操作,以及在ArcGIS中制作专题图。
                  数据转换工具(e00、shapefile、coverage、Geodatabase)
                  投影转换(地理坐标系、平面坐标系)
                  属性表的查询(select by attributes)
                  属性表的计算(Filed calculation)
                  属性表与外部数据的关联(Join and Relate)
                  制作专题图   
posted @ 2009-09-16 21:05  Vincent Chou  阅读(1383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