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Goroutine(协程)为何能处理大并发?

Posted on 2014-04-03 11:16  蝈蝈俊  阅读(1168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简单来说:协程十分轻量,可以在一个进程中执行有数以十万计的协程,依旧保持高性能。

进程、线程、协程的关系和区别:

  • 进程拥有自己独立的堆和栈,既不共享堆,亦不共享栈,进程由操作系统调度。
  • 线程拥有自己独立的栈和共享的堆,共享堆,不共享栈,线程亦由操作系统调度(标准线程是的)。
  • 协程和线程一样共享堆,不共享栈,协程由程序员在协程的代码里显示调度。

堆和栈的区别请参看:http://www.cnblogs.com/ghj1976/p/3623037.html 

协程和线程的区别是:协程避免了无意义的调度,由此可以提高性能,但也因此,程序员必须自己承担调度的责任。

 

执行协程只需要极少的栈内存(大概是4~5KB),默认情况下,线程栈的大小为1MB。

goroutine就是一段代码,一个函数入口,以及在堆上为其分配的一个堆栈。所以它非常廉价,我们可以很轻松的创建上万个goroutine,但它们并不是被操作系统所调度执行。

和所有其他并发框架里的协程一样,goroutine里所谓“无锁”的优点只在单线程下有效,如果$GOMAXPROCS > 1并且协程间需要通信,Go运行库会负责加锁保护数据,这也是为什么sieve.go这样的例子在多CPU多线程时反而更慢的原因.

 

http://my.oschina.net/Obahua/blog/144549

goroutine 的一个主要特性就是它们的消耗;创建它们的初始内存成本很低廉(与需要 1 至 8MB 内存的传统 POSIX 线程形成鲜明对比)以及根据需要动态增长和缩减占用的资源。这使得 goroutine 会从 4096 字节的初始栈内存占用开始按需增长或缩减内存占用,而无需担心资源的耗尽。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链接器(5l、6l 和 8l)会在每个函数前插入一个序文,这个序文会在函数被调用之前检查判断当前的资源是否满足调用该函数的需求(备注 1)。如果不满足,则调用 runtime.morestack 来分配新的栈页面(备注 2),从函数的调用者那里拷贝函数的参数,然后将控制权返回给调用者。此时,已经可以安全地调用该函数了。当函数执行完毕,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函数的返回参数又被拷贝至调用者的栈结构中,然后释放无用的栈空间。

通过这个过程,有效地实现了栈内存的无限使用。假设你并不是不断地在两个栈之间往返,通俗地讲叫栈分割,则代价是十分低廉的。

 

参考资料:

【翻译】为什么 goroutine 的栈内存无穷大?
http://my.oschina.net/Obahua/blog/144549

进程、线程和协程的理解
http://blog.leiqin.name/2012/12/02/%E8%BF%9B%E7%A8%8B%E3%80%81%E7%BA%BF%E7%A8%8B%E5%92%8C%E5%8D%8F%E7%A8%8B%E7%9A%84%E7%90%86%E8%A7%A3.html

协程框架的堆栈大小陷阱
http://blog.csdn.net/huyiyang2010/article/details/6104891

Coroutine及其实现
http://www.cnblogs.com/foxmailed/archive/2014/01/08.html

goroutine背后的系统知识
http://www.sizeofvoid.net/goroutine-under-the-h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