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Android Application Task Activities的关系

Posted on 2011-04-29 09:26  蝈蝈俊  阅读(118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什么是Android  Application?

简单来说,一个apk文件就是一个Application。

任何一个Android Application基本上是由一些Activities组成,当用户与应用程序交互时其所包含的部分Activities具有紧密的逻辑关系,或者各自独立处理不同的响应。

这些Activities捆绑在一起成为了一个处理特定需求的Application, 并且以“.apk”作为后缀名存在于文件系统中。

Android平台默认下的应用程序 例如:Email、Calendar、Browser、Maps、Text Message、Contacts、Camera和Dialer等都是一个个独立的Apps。

 

安装 Application的过程也可以简单理解为将其所包裹的Activities导入到当前的系统中,如果系统中已经存在了相同的Activities, 那么将会自动将其关联,而不会重复安装相同的Activities,避免资源的浪费。

Application卸载的过程也会检查当前所关联的 Activities是否有被其它Application标签所关联,如果仅仅是提供当前的Application使用,那么将会彻底被移除,相反则不做 任何操作。

 

就像我们已经知道的,Application基本上是由四个模块组成:Activity、Service、Content Provider 和 Broadcast Receiver,其中Activity是实现应用的主体。

 

什么是 Activity Stack?

操作应用程序时,有时需要调用多个Activities来完成需求,例如:发送邮件程序,首先是进入邮件主界面,然后启动一个新的Activity用于填写新邮件内容,同时可以调出联系人列表用于插入收件人信息等等。在这个操作过程中 Android平台有一个专门用于管理Activities堆栈的机制,其可以方便的线性记录Activities实例,当完成某个操作时,可以通过导航功能返回之前的Activity(通过按操作台的“Back”按钮)。

每次启动新的Activity都将被添加到Activity Stack。用户可以方便的返回上一个Activity直到Home Screen,到达Home Screen后,将无法再继续查看堆栈记录(俗话说:到头了)。如果当前Task被中止(Interrupting the task),返回到系统主界面后启动了其它操作,当希望返回到前一个Task继续执行时,只需要再次通过主界面的Application launcher或者快捷方式启动这个Task的Root Activity便可返回其中止时的状态继续执行。

相对于Views、Windows、Menus和Dialogs而言,Activity是唯一可被记录在History stack中的数据,所以当你所设计的应用程序需要用户由A界面进入到次一级界面B,当完成操作后需要再次返回A,那么必须考虑将A看作为 Activity,否则将无法从历史堆栈中返回。

 

什么是Task

当我们需要一个Activity可以启动另一个Activity,可能另外一个Activity是定义在不同应用程序中的Activity。

例如,假设你想在你的应用中让用户显示一些地方的街景。而这里已经有一个Activity可以做到这一点,因此,你的Activity所需要做的只是在Intent对象中添加必要的信息,并传递给startActivity()。地图浏览将会显示你的地图。当用户按下BACK键,你的Activity会再次出现在屏幕上。

对于用户来说,看起来好像是地图浏览与你的Activity一样,属于相同的应用程序,即便是它定义在其它的应用程序里,并运行在那个应用程序的进程里。

Android通过将这两个Activity保存在同一个Task里来体现这一用户体验。简单来说,一个Task就是用户体验上的一个“应用”。
它将相关的Activity组合在一起,以stack的方式管理(就是前面提到的Activity Stack),这就是Task。

 

在Android平台上可以将task简单的理解为幽多个Activity共同协作完成某项应用,而不管Activity具体属于哪个Application,

通过下图可以更清晰的理解Application、task、Activity三者之间的关系:

image

 

Task 有啥用?

我们用过Android的手机就会知道有下面的场景:

假设我们首先在用IReader在看书,从选书到具体书的阅读界面,这是有好几个Activity。我们每一个点击的Activity都被放在阅读这个Task对应的Activity Stack中了,这可以放我们通过回退键返回每一个前面的Activity。

我们在阅读到一半时,想看看Sina微博,按Home键离开了IReader。

在Sina微博界面也是有多个Activity,我们一步到阅读界面。这时候我们每一个点击的Activity都被放在Sina微博这个Task对应的Activity Stack中了,这可以放我们通过回退键返回每一个前面的Activity。

我们这时候再回到IReader读书界面,原先的状态还是保留的。

显然每一个Task有自己的 Activity Stack。

Task就是这样为了方便人们使用手机而设置的,就像前面提到的场景Task可以跨Application。

 

下面这个图从另外一个角度描述了Application Task Activities的关系

image

 

Task通过Application launcher、Home screen的快捷方式或者 由 “Recent Tasks”(长时间按住Home键)最近使用过的Task记录中启动。

当从一个Activity中启动另外一个Activity时,Back键将作用于返回前一个Activity,与此同时 新开启的Activity将被添加到Activity Stack中。

有关更详细的可以参看这篇文章:

[译]关于Activity和Task的设计思路和方法
http://blogold.chinaunix.net/u2/85193/showart_1966109.html

 

参考资料:

http://skyswim42.egloos.com/3127700

关于Activity和Task的设计思路和方法
http://blogold.chinaunix.net/u2/85193/showart_1966109.html

Android Task
http://www.apkbus.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