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函数的真正用意

关于VOID Sleep(DWORD dwMilliseconds);函数,许多人都觉得,它是告诉系统,延迟多少毫秒来执行后面的代码。

但是,在WINDOWS这样的非实时多任务系统中,我们是无法估算会睡眠多久的。因为一个线程不是总是被执行的。它会在执行一段时间后,被系统暂停,然后系统又去执行另外的线程代码。于是,Sleep函数的解释如下:


当调用Sleep函数的时候,比如Sleep(400);它告诉系统,此线程将放弃此次运行的时间片,比方说现在线程只执行了10ms,按“有关部门规定”它被唤醒一次是要执行20ms的。这时它就说,这次机会我放弃,后面的10ms不要了。下次轮上我再叫我。 这样,系统便会将其终止,然后再一次进行调度选择。如果它运气很好,又被选中了,系统则会查看这个线程是否处于sleep标志中。如果发现他还需要继续睡眠,则重新进行调度选择,直到选择一个有权执行的线程为止。 如果很不幸,400ms到了,但是系统很忙,调度算法在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选择到这个线程,那这么线程就很继续休眠。于是说,这个Sleep(400);将导致这个线程会休眠大于等于400MS的时间。


以前我做程序的时候也用过Sleep来作为控制程序执行速度的方法。现在想来,的确很欠考虑。


关于这个函数更具权威的解释(抄书):

1、调用Sleep,可使线程自愿放弃它剩余的时间片。

2、系统将在大约的指定秒数内使线程不可高度。不错,如果告诉系统,想睡眠100MS,那么可以睡大约这么长的时间,但也也可能睡眠数秒或数分钟。记住,WINDOWS不是个实时操作系统。虽然线程可能在规定的时间被唤醒,但是它能否做到,取决于系统中还有什么操作正在进行。

3、可以调用Sleep(INFINITE),告诉系统永远不要调用这个线程。但最好不要这样,让线程退出就行了。反正你都不再需要它。或者调用Sleep(0);告诉系统线程将放弃剩于的时间片,并使系统调度另一个线程。但是,系统可以对刚刚调用Sleep的线程重新调度。如果不存在多个拥有相同优先级的可调度线程。就会出现这种情况。

posted @ 2010-07-02 00:22  麒麟子MrKylin  阅读(14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