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多线程设计模式(1)

最近抽空看了一下《Java多线程设计模式》这本书,书讲的还是不错的,讲述的方式也很简洁明了,读起来很舒服。

在此记录一些概要心得,就当读书笔记吧

并发(Concurrent)与并行(Parallel):程序的处理不断在各线程之间切换,一般是只有一个CPU,所以并不是同时在运行,这叫并发(Concurrent);如果具有多个CPU,则多个线程之间就可能同时运行,在某一时间点上,有多个操作在同时进行,这叫并行(Parallel)。

线程的启动:

1)利用Thread类的子类的实例,启动线程。即继承Thread类,在子类中重写run()方法,然后新建Thread子类的实例,调用start()方法。(注意,不能直接调用run方法,否则将在当前线程里执行run方法里的操作)。

2)定义一个实现Runnable接口的类,以这个类的实例作为参数新建一个Thread,然后调用该Thread实例的start方法。

当出去daemon线程之外的所有线程结束的时候,程序也就结束了。如果只剩下daemon线程在运行,其他的非daemon线程已经结束,则程序就会结束。daemon线程是指在新建线程时,调用setDaemon方法设置其为daemon thread的线程。

线程的暂时停止:

Thread.sleep(int msec) 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

将是当前线程暂时停止运行msec毫秒。不过该方法可以通过调用interrupt方法来唤醒正在sleep的线程。

线程的共享互斥:

多个线程可能同时操作同一实例。Java采用关键字synchronized来处理共享互斥。

synchronized方法:同一实例的所有synchronized方法一次只能允许一个线程执行。synchronized用来表示锁定以同步。

synchronized语句(块):仅对后面的语句块同步,即线程只有获得锁定,才能执行后面的语句块,否则只能等待其他线程释放锁定。

synchronized实例方法:synchronized void method(){}

相当于:void method(){synchronized(this){}},也就是说synchronized实例方法是使用this锁定去做线程互斥的。

synchronized类方法:class SomeClass {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method(){…} }

相当于 class SomeClass {static void method(){synchronized(SomeClass.class){…}} },即synchronized类方法是以该类的class对象作为锁定去同步的。

线程的协调:

object.wait(); 把当前线程放到object的wait set里面;

object.notify(); 从object的wait set里面唤醒一个线程;

object.notifyAll(); 唤醒所有在object的wait set里面的线程。

所有的实例都有一个wait set,存放了在此实例上等待的线程的集合。一旦执行了wait方法,线程便会暂时停止操作,进入wait set中。当发生以下情况时,wait的线程才会退出wait set:

(1)有其他线程以notify方法唤醒该线程;(2)有其他线程以notifyAll方法唤醒该线程;(3)有其他线程以interrupt方法唤醒该线程;(4)wait方法已经到期;

线程欲执行wait和notify(或者notifyAll)方法时,必须获取该实例的锁定(否则会出异常),但是一旦因为wait方法而进入了wait set,则会马上释放该实例的锁定。因此,被notify唤醒的线程并不是在notify的一瞬间重新开始执行,因为在notify的那一刻,执行notify的线程还握着锁定不放,所以其他线程无法获取该实例的锁定。

线程的Interrupt——可能会花一些时间,但是可以取消掉:

需要花一点时间的方法:Object.wait(); Thread.sleep(); Thread.join(); 这些方法都throws InterruptedException,就可能会抛出异常,表明被interrupt。如果这些方法的线程被调用了interrupt方法,则会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

Thread的实例方法interrupt()方法不会让线程抛出InterruptedException,它仅仅改变了中断状态的值,而在sleep,join,wait方法里判断中断状态的值,来抛出异常。

Thread的实例方法isInterrupted方法用来检查中断状态。

Thread.interrupted()类方法检查并清除当前线程的中断状态。

几个过期的方法-不建议使用:

Thread.stop(), Thread.suspend(), Thread.resume(): 这几个方法被认为是不安全的,因为当程序处于临界区时,暂停或者停止线程,有可能会导致死锁或者不一致性。

posted @ 2010-06-05 16:48  gshine  阅读(9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