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没有自主的软件产业那中国只可能成为二流国家

Posted on 2005-11-11 18:39  GaoJie[高杰]  阅读(3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软件中国的希望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发文时间:2004.11.19
【赛迪网讯】我的题目是软件中国的希望。我觉得刘博士这个文章很好,现在国内很多企业搞ERP花很多钱,但是效果呢?刚才吕司长讲了真正有用的很少。这样我们就要研究是不是很多企业都有那么多钱去搞呢?而且我们要搞得更好。所以吕博士意思就是中国和美国情况不同,中国碰到了一般快速变化的市场情况,这个快速反应以前软件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吗?现在互联网发展这么迅速,这个情况肯定不同了。西方管理几十年了,我们跟西方人的管理系统也不一样,我们没有美国那种管理系统。

另外针对应用,中国用户倒是很多,所以中国还是有它的特点的,所以这些应用的情况跟国外是不太一样的。现在基础设施我觉得比外国好因为我们是新的,我们的光纤、局域网的改造等等都比外国好。假如外国的ERP拿来很难实施那我们国家可以自主开发,所以我非常同意吕博士的观点,就是中国软件企业的发展应该有自己的道路。我们国家有很多优秀的软件企业,我觉得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关键是根据自己实际用户需求去做那就是创新。比如构建、组建的问题很早就有这个概念。我第一次听这样的概念的时候有一个疑问说构建怎么商品化呢?后来我看了他们的平台我明白了,他们是基于构建化的一个应用服务的平台。当然这个也是一个需要发展过程的。软件之所以那么难,有那么多工程投下去,我像硬件底下一个CPU,一个光盘拼起来机器就出来了,软件就很难达到这样的程度。构建是一个负责的过程,现在SUV出来了,某种意义上服务业是构建。我觉得这个不矛盾,我相信按照构建化进行下去,我相信中国很我企业是有很好的价值的,因为我用一个新的方法,用一个创新的思路去做做的会比国外好的。

我们中间件这些公司,虽然我们加在一起可能规模比国外差很多,人家大的600亿美元。我们当然很小,但是我们如果加在一起也是有互补的,我们加在一起可能会形成一个很好的应用解决方案。我觉得朱总门户、刘总那边的构建平台,还有东软的等等,都有特色如果放在一起相信会比国外的好,所以我们要弥补中国软件一个很大的弱点就是我们企业太小。刚才丁司长说的,中国软件企业超过200人的超过2%的。这个不能比的,前不久信息产业部和国务院牵头成立28家软件企业联盟事务,这是挺好的事情。像烟台、南昌我们的方案就是十几家一起提供的。

我看跨国公司比如IBM的Linux操作系统它可以给你展示所有的系统过程,我们不可以。那我们十家一起是可以提供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的。这样的话我们是可以跟它们竞争的,所以我觉得软件中国的机会是非常正确的,中国软件产业界当前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的机会。可是有一条,我们可以举出很多优秀的应用案例,我们也有很多好的应用软件,我们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平台,包括系统软件,包括操作系统、数据库,我们都得做,那我们缺什么?我觉得要把我们的智慧点聚集起来,那还有一点就是市场。中关村的统计中国软件产业这几年失败的大概是20%-30%。深圳软件协会统计是25%,也就是说中国的软件企业包括IT很多是设备不行。国外情况怎么样呢?有一个国家搞了一个调查,调查中小企业,经过调查300多家这个国家在中国投资中小企业一共只有两家失败,而且近十年无一失败。所以各种企业要想得到外资待遇这个数字很说明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市场软件垄断性是很强的,赢者通吃,大的优势多得多。我刚才已经说了中国企业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所以显然不占优势。那中国市场对这些企业有一个优势就是政府采购机制。一定比例的市场是可能占优势的。吕司长说了,外国要开放我们没有理由不开放的,中国现在是不够开放的。

我们需要中国信息化政务采用我们的信息方案那我们的企业完全可以提供很好的方案。但是据我了解,目前政府采购中有些消息是很使人担忧的,有些地方把这部分市场,虽然政府采购有明确规定应该采购本国软件,这有三点意外,但是没有这三点意外的话政府就采购了外国的软件。具体采购的人有两条理由,第一政策变了,第二用户不愿意采用国产的。我觉得政策变了信息产业部可以对外宣布国家政策没有变化,我们谈判参加WTO的政府采购协定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现在正在起草的政府软件采购、政府实施办法也是在征求意见的阶段。所以没有任何法律文件和硬性规定对政府采购有任何的改动。人大没有变以下怎么能说政策变呢?这是不成立的。

第二点,说用户不愿意使用国产软件,据我所知很多企业采用本国软件以后反应很好,比如你买汽车,假如钱不多,那不是说每个人都必须买奔驰。你给他本国软件能够有,本国软件现在实际的水平不是三年以前北京采购时候的水平了,2001年底北京首先采购了国产办公软件,那时候我们有个承受的过程,今年现在的采购我完全可以向大家保证我们国家很多优秀软件企业,很多很好的软件满足政府的办法,政府电子政务工作大部分情况是可以的。假如不能满足需求可以买外国的软件,但是肯定主要的比例要求买的,据说美国的政府采购只有10%是买外国的软件的。美国式参加了WTO的政府采购协议的,是开放给27个国家的市场的,我们没有开放这么多呢,他们没有人对政府采购法提出异议,我了解的外国公司没有人对政府采购提出异议。因为外国人很懂法律的,很尊重规则。所以我觉得这两条理由,某些地方这两条理由,大量买外国软件达到90%几的比例,这是难以置信的,所以政府采购本国软件这个问题必须要加以重视。政府采购是一个很重要的支持。

今天我相信以下大家会提很多案例和思想,我觉得中国搞软件条件是非常优秀的,我们在很差的条件下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如果我们依靠一般市场,中国还没有反垄断法,美国、欧盟、日本都在做,中国反垄断法都没有做,那这种情况下和国外跨国公司进行竞争,特别是一些具有垄断性质的企业进行竞争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有政府支持的保证,我们要依法实施政府采购法,把中国的软件产业尽快的带动起来,今天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软件产业,我相信只能成为一个二流国家。美国成为世界科技的领导,主要的观念我想因为美国有世界最强大的软件产业,甚至某些方面是垄断的,如果中国现在传统产业不发展,没有自主的软件产业那中国只可能成为二流国家。我们在座的各位要把软件搞起来,这样我相信中国才能在世界上有自己的地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