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摘抄]经济研究-非常好

Posted on 2005-11-04 19:47  GaoJie[高杰]  阅读(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若干年前,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克斯以科学的名义给俄罗斯设计了一个
>“休克疗法”,其结果是俄罗斯从此沦落为带着核武器沿街乞讨的叫花子。


必须行业垄断来与外国企业进行竞争。


可见,对消费者有

>的,不一定是对老百姓有利


1929-1933年世界经济大萧条,美国消费物价指数下降了一

>,但失业率也上升到25%

中国产业的崛起必然要实行一个相
>当长时期的贸易保护。

饼是做大了,可是我们未必、或者很大可能会吃得更少。[分配问题]

俄罗斯的资本外逃和工业投资的匮乏表明,简单的私有化将导致资产流失,而不能创造财富。

同西方经济学家对苏东转轨提出的所谓“理想模式”相比,中国的“有瑕庇的”和“不够完美”的渐进化改革更务实,也更成功。

断裂的社会

90年代中期在法国访问的时候,我们曾向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图海纳(TOURAINE)提出一个问题:法国近些年来社会结构最重要的变化是什么?图海纳的回答是,从一种金字塔式的等级结构变为一场马拉松。他的意思是说,过去的法国社会,是一种金字塔式的等级结构,在这样的一种结构之中,人们的地位是高低不同的,但同时又都是在同一个结构之中。而在今天,这样的一种结构正在消失,而变成一场马拉松。今天的法国,就像一场马拉松一样,每跑一段,都会有人掉队,即被甩到了社会结构之外。被甩出去的人,甚至已经不再是社会结构中的底层,而是处在了社会结构之外。他认为,现在法国还在继续跑下去的只有四五百万人,其余都是掉队的了。坚持跑下去的,就是那些被吸纳进国际经济秩序中去的就业者。 图海纳所说的这种现象,实际上也正在今天的中国发生。

其他的一些调查也表明,在下岗和失业人员中,其基本生活发生较大困难者,并不多见。其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如下的几个方面,一是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特别是在发生较大疾病的情况下,将会造成严重的生活困难;二是在支付住房、子女教育等大宗费用上发生困难;三是在生活中遇到某些突发性事件的时候,会出现难以应对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