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从产品到服务

Posted on 2005-11-04 19:40  GaoJie[高杰]  阅读(3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从产品到服务

产品时代 到服务时代

 

 

License mode

只做成了一笔生意,再来不来找你了。卖掉一个产品,意味着你后面的CEO少了一个客户。如果哪位天才的设计师搞个终级解决方案,不知道老板会高兴还是悲伤。从一个角度上讲等于杀鸡取卵,涸泽而渔。

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好的产品,就无法取悦客户,就无法获得现在的销售收入。这就是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

所以不断升级的方案似乎是个好的方案。

 

就如同我们熟知的那个撑杆跳的选手,无论世界锦标赛还是奥运会,每次都会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所以从打破世界纪录的次数上讲,她绝对的算多的了。上次我们一起看比赛的时候,又看到她,我们开玩笑说:这次又会打破纪录了吧,但是只会打破一点点,因为她还留有余量,留到下次。

就像我们来看微软的补丁一样,一个又一个,补丁又创造了新的bug,于是公司的CIO有事情要干了,而且CIO越发的显得重要。员工化个小半天更新一下,可以休息一下:) 从这个程度上还是要感谢M$的。

也许撑杆跳选手每次打破纪录都能拿到金牌和奖金,但是对于软件的升级和补丁,估计很难得到什么正面的评价。没有正面地评价,估计开口要钱就很难了。对于这种方式的赢利模式很难成立。

 

顾客买得是什么?

从经济学上给出个答案,顾客买的是一种感觉,而拿在手上,穿在身上,吃在嘴里的,只不过是一种介质而已。

把这个推广到软件行业,顾客买的是一种服务,而软件光盘、装满软件的服务器、嵌入式设备等等不过是介质而已。

我们买IBM买得的是个不down机;我们买sap,买的企业数据的整合;我们买nortontrend,交的是保护费;我们买microsoft,买的是大家都用,可以方便交换和使用… …

 

 

 

Contract

<做一辈子的生意,客户生命周期,客户生命价值,产品生命周期>

 

软件企业不断的发展,就要不断的资金流入,这个资金从何而来。

所以要不停的出行的产品,更大的事是要出新的概念。

对于我们搞IT的人来说,有时候会蓦然一笑,新技术,不还是老技术新包装嘛。但是回过头来看,人类发展了几千年,真正意义上的新的东西又能有多少呢?所以,对新的要求不能够太苛刻了,能够有一点新的就不错了。如果真的是新的东西,估计咱们也经受不了太大的转变。

 

 

从产品提供(Mircrosoft à Google)提供服务

 

我们在一个软件产品中把很多的functions进行整合到一起,如果软件不符合企业需求了,就要基本全部扔掉。

我们现在可以把那些以前被整合的function全部化整为零,以service的服务提供,这样更新需求的,只要更新其中的部分的function,而这个时候产品变成了组装service.

 

如果按照这个模式发展,那么我们需要的就是能够转载服务的execute  Container[就像IE浏览器]而已,购买相应的服务,把他们放到自己的shopping chart,然后DIY. 例如我们我们买(现在是免费的使用googlesearch,天气、股票等)。

当然,我们不能指望什么人都可以DIY,但是一家企业有这么个“CAO”(首席组装工程师),让他为大家搭配出几个套餐,让各个业务部门去使用。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就像我们在超市可以买到的“便洁菜”一样,菜洗干净切好了,佐料放好了,唯一做好的就是回家放到锅里或者微波炉中轻松搞定就行了。

 

问题是,service providerservice assemblerservice execute container 还没有明确的详细分工和定位。这也说明,服务的时代还没有成熟。

 

[这片短文是在看了wesley的“”后写的,感谢他的文章刺激了我的大脑,并且强烈到足以使我写下来。谢谢wesley!

2005-10-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