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笔记--------一

作用域:

  1.  每个变量或函数都有自己的作用域。
  2.  每个函数都定义了一个命名空间,也称为作用域。
  3.  在最顶层有一个符号表会跟踪这一层所有的名称定义和和他们当前的绑定。
  4.  调用函数时,会建立一个新的符号表(常称为栈帧),这个表跟踪记录函数中所有的名称定义和它们当前的绑定。
  5.  如果出现一个没有和当前函数体内任何一个对象绑定的名称时,解释器会搜索与该函数定义上层作用域相关的栈帧。当一个函数返回后,与该函数相对应的栈帧就会被出栈。

全局变量:

  global  value

模块:

  import M 

  调用方法:M.NameFunction()

  from M import *  

  调用方法:NameFuntion()

  import M(或M.NameFunction) as TempName #对导入的模块或函数进行命名

  调用方法:TempName()

文件:

  nameGHeadle=function() #nameHeadle 为返回的句柄

  常用函数有:

  open('fileName','w'): fileName表示文件名称,创建一个文件来写入,返回句柄。

  open('fileName','r'):fileName表示文件名称,打开一个已有文件来读取数据,返回句柄。

  open('fileName',a):fileName表示文件名称,打开一个已有文件用来追加数据,返回句柄。

  fh.read():返回一个字符串,其中包含与文件句柄相关的文件中的内容。

  fh.readline():返回与文件句柄相关文件中的下一行。

  fh.readlines():返回一个列表,每个元素是与句柄相关的文件中的每一行。

  fh.write(s):将s字符串写入与文件句柄相关的文件末尾

  fh.writeLines(S):S是一个字符串序列,将每个元素作为一个单独的行写入与文件句柄相关的文件

  fh.close()::关闭与句柄相关的文件

断言:

  assert语句的两种形式:

  assert Boolean expression 或 assert Boolean expression,argument   #Boolean 可以是布尔表达式

  执行assert语句时判断Boolean值,如果值为True,程序继续运行,如果值为False,抛出AssersionError异常

 

  

  

 

posted @ 2019-05-23 20:15  坏人不会飞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