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Net

 

关于ASP.Net的导入导出(5)

Com.urp.command.FileFrameWork5

好久没写了,呵呵,一个多月了,不知道有没关心这个系列的朋友,如果有,只能说声对不起了。主要是项目比较忙,再加上最近一直在玩三国志11的游戏,又浪费不少时间,于是晚上结束后也没多少时间来做自己的东西了。有时候想想,明明是国人自己的文化,却要玩有别人来做成的游戏,岂不也是一种悲哀,而且据说在中国,三国志已经被光荣注册成功了商标,所以国人以后开发的三国系列的游戏的命名都会是一种困难了吧。最近这次有差不多做了2周吧,改动比较大,除了把对于DataTable的支持加进去以后,重要是整个DataAdapter包结构的变化比较大,且听我一一道来:)


   首先要说一下自己写的一个帮助类ExcelHelper。可以用两种方式访问Excel文件,一种是以ExcelCom组件的形式,一种是最简单的把Excel看作是数据库。其实很多的内容网上都已经有了,但都比较分散,都只提到了一种或两种,没有统一到一起。代码如下: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IO;
using System.Collections;
using System.Text;

using System.Data;
using System.Data.OleDb;

namespace com.urp.command.FileFrameWork.Helper
{
    
/// <summary>
    
/// Class1 的摘要说明。
    
/// </summary>

    public class ExcelHelper
    
{
        
private readonly string readConn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 +"Data Source={0};"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HDR=YES;IMEX=1;'";

        
private readonly string writeConn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 +"Data Source={0};"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HDR=YES;'"
        
        
private OleDbConnection _conn = null;
        
private OleDbCommand _command = null;
        
private OleDbDataAdapter _adapter = null;
        
private OleDbCommandBuilder _builder = null;

        
private Excel.Application _application =  null;
        
private Excel._Workbook _workBook = null;
        
private Excel._Worksheet _workSheet = null;
        
private Excel.Range _range =  null;

        
private int _columnCount;
        
private int _rowCount;

        
private object _missingValue = System.Reflection.Missing.Value;

        
public ExcelHelper(string path)
        
{
            readConn 
= String.Format(readConn, path);
            writeConn 
= String.Format(writeConn, path);
        }


        
public ExcelHelper()
        
{
            
        }


        
ComExcel

        
ADO.Net
    }

}


     如果把Excel看作数据库,那么要注意连接字符串:

private readonly string readConn = "Provider=Microsoft.Jet.OLEDB.4.0;" +"Data Source={0};"

              +"Extended Properties='Excel 8.0;HDR=YES;IMEX=1;'";

HDR=YES 表示将sheet的第一行作为列名,所以我们默认excel的首行是列名。

IMEX=1 表示大致的意思是使用导入的模式,把数字也作为字符串来操作。


    有一点很重要。IMEX=1,是一种导入的模式,所以首先这个文件要存在,如果不存在会报错:“
Microsoft Jet 数据库引擎找不到对象'…\Customer.xls'。请确定对象是否存在,并正确地写出它的名称和路径”,而且这样写了以后就算文件是存在的,还有一个问题是不能对文件更新的,会提示“不能修改表 'sheet1' 的设计。它在只读数据库中”等错误,甚至还有提示权限的问题。


    字符串的问题解决了以后,剩下的就是象数据库一样来操作了。如读excel只需要然后返回一个DataTable,其实这里应该可以返回后可以关闭连接,但是因为把数据库的打开已经提出去了做了一个单独的方法,所以把关闭也放到了外面,由导入,结束后再调用关闭的函数,而且这样做在形式上也和导出保持了一致。到目前位置还没发现这样做的问题。

public DataTable GetByDataTable()

         {

              Command.CommandText = "select * from [sheet1$]";

 

              DataTable dt = new DataTable();

              Builder = new OleDbCommandBuilder(Adapter);

              Adapter.Fill(dt);

              return dt;

     }

      
    至于导出,我们希望也是用DataTable来完成,网上有很多是一行一行插入的,想必在性能上肯定不如用Iadapter的方法Update来的快吧。而且单独写Insert方法的话还要处理参数的问题,要写插入语句,形式上烦了好多。所以我们利用DataTable的自动更新,用OleDbCommandBuilder来产生InserCommand。但是利用这种方法的问题是要求先要有表结构,所以我们要有一个产生表结构的方法,来写入列名,然后用一个select来填充一个空的table,同时来生成InsertCommand,然后更新的时候却是更新我们传入的dataTable,代码如下:

         public void SetByDataTable(DataTable dataTable)

         {

              Command.CommandText = "select * from [sheet1$]";

              DataTable dt = new DataTable("sheet1");

              Builder = new OleDbCommandBuilder(Adapter);

              Adapter.Fill(dt);

              Adapter.InsertCommand = Builder.GetInsertCommand();

              Adapter.Update(dataTable);

dt = null;

         }


    如何产生新的sheet的代码如下,这里还有一个问题,excel文件还不存在,怎么可以新建sheet了呢,是否还需要新建excel呢?我们的回答是不需要,当你的连接字符串里没有IMEX=1的,连接的同时如果没有文件,会自动新建,这一点省了好多。然后只要用“create table 表名(列名 类型)”,类型全部用varchar安全又简单。 

public void NewTable(DataTable dataTable)

         {

              StringBuilder columnNames = new StringBuilder("Create Table ");

              columnNames.Append("sheet1(");

              foreach(DataColumn column in dataTable.Columns)

              {

                   columnNames.Append(column.ColumnName);

                   columnNames.Append(" varchar, ");

              }

              columnNames.Replace(", ", ")", columnNames.Length - 2 , 2);

              Command.CommandText = columnNames.ToString();

              Command.ExecuteNonQuery();

         }

      
   
ExcelHelper
中还有返回IdataReader对象的方法,本来以为要用来写入列名的,发现后来已经用不到了。至于用Com的方法来访问就复杂了好多了。其实用这种方法来访问,灵活性会大好多,字体,格式,等等都可以操作。具体的例子网上也后好多,可以看一下这篇的文章http://support.microsoft.com/default.aspx?scid=kb;zh-cn;306023


    这里我只说一下我自己的考虑,使用“自动化功能将数据数组传输到工作表上的区域”,我采用的是这片文章的第二中方法,至于格式之类的都不错处理,因为毕竟不是做报表,只是导入导出而已。用COM的方法访问excel最关键是是Range做为访问对象,这个Range可以是一个Cell,可以是一行,一列,也可以是一个sheet,所以如果我们能一次就把sheet读入内存,然后再来处理,避免反复的读文件,提高性能,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了ADO.Net来访问的性能。文章中有行代码就是我采用这种方法的关键,“m_objRange.Value = objData;”这个objData是一个2维的数组,我们平时用的比较多的是object[], object[,]这种形式的数组,其实数组的类是Array,为了访问和转化的方便,我采用了Array的形式,不熟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里面有很多方法我们需要用到,在这里就不具体介绍了。代码如下,都是用Array来作为参数和返回值的。

public Array GetByRangeArray2(int rowStart, int columnStart, int rowEnd, int columnEnd)

         {

              _range = _workSheet.get_Range(CellStr(rowStart, columnStart), CellStr(rowEnd, columnEnd));

              return (Array)_range.Value2;

         }

 

         public void SetByRangeArray2(int rowStart, int columnStart, int rowEnd, int columnEnd, Array values)

         {

              _range = _workSheet.get_Range(CellStr(rowStart, columnStart), CellStr(rowEnd, columnEnd));

              _range.Value2 =  values;

     }

     
    还有我们注意到“m_objRange = m_objSheet.get_Range("A1", "C1");”返回Range的方法里的参数可以看出来,表示范围的方法是用一个“列行”组成的字符串。由于我们习惯用index来定位数组况且Array也只能用数字来定位,所以还必须有一个方法,来完成数字到字母的转化。Excel的首行是第一行,为了使用的习惯,改为由0行作为首行。
         
private string CellStr(int rowIndex, int columnIndex)

         {

              return (char)(65 + columnIndex) + (++rowIndex).ToString();

         }

     
   
还有一些关于sheet的打开关闭保存等问题就不一一解释了,朋友们一看代码就可以明白了。写完了ExcelHelper我们已经可以用程序来快速的访问excel了。如果用ADO.net的方法,只需要操作返回的DataTable,而如果用Com的方法,也只需要访问返回的Array就可以了。但是现在又有另一个问题产生了。

DataTable可以获得列信息,那Array呢,怎么样获得呢,Array又是如何的一个结构,如何来操作呢。

     
    这里我们又写了一个辅助的类ArrayCollection。构造函数直接传入两个Array,一个是列信息,一个是行信息,通过ArrayCollection,来将Array转化为List,方便访问,在形式上努力做到和DataTable统一。

     
    这样子以后对于Excel的两种访问方式都写完了,以后还要做一个性能方面的比较,来证实我的想法的正确性,剩下的就是要对返回的数据进行处理了,这个下次在分析了。因为我读取和写入文件都只访问一次文件,而最花时间的地方就在这,所以,如果要加做进度条的话可能就无法实现了,这个问题以后在做考虑吧。

posted on 2006-09-10 18:07  whoisyorudady  阅读(388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