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哈夫曼树

哈夫曼树(霍夫曼树)又称为最优二叉树.一般用来减少程序整体运行时间,将权重大的放在前面。

  • 从小到大排序

  • 选择2个最小数字进行相加,得到一个数,最后同其他数字进行小到大排序,进行循环(排序,相加,排序......)

如果还不足以理解,附上更深层理解网址链接:
1.画出哈夫曼树
2.画出哈夫曼树以及哈夫曼编码

例题:由五个带权值为9,2,3,5,14的叶子结点构成哈夫曼树,树高为(),带权路径长度为()。

首先画哈夫曼图

树高为:5
https://www.cnblogs.com/Jezze/archive/2011/12/23/2299884.html为:14 * 1 + 9 * 2 + 5 * 3 + ( 2 + 3 ) * 4 = 67

posted @ 2017-11-30 10:57  彭于晏码分晏  阅读(9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